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1-01-14 14:36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南县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0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全面贯彻实施《条例》,我局高度重视,按照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及时制定了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度,我局通过南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新闻70余条,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36条,其中工作动态39条,政策法规4条,公示公告29条,文件通知4条,不动产登记信息16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20年,本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4条。详情见附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0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20年,本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务公开骨干队伍还没有完全建立,且该项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我局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没有经过专门培训,工作效率较低,工作开展难度较大;二是政务公开的质量水平还不够高。开展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深化,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范围仍然不够广。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着力提高我局各股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逐步完善重点领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征地拆迁、用地等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指导。继续加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乡镇、社区等基层领域的延伸,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发挥其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探索建设各种新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认真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受理格式文本和程序。及时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找准问题和责任股室,及时交待任务,定期检查考核,督促各部门股室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强化人员力量,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结对帮扶、轮训跟班学习、工作现场会、经验交流会、调研考察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20年度

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文件数

8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总数

14

对申请答复总数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