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6 09:3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南县自然资源局继续以创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为目标,以建设和谐自然为己任,不断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初步形成“阳光政务、便民服务”的自然资源管理服务新机制,让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群众的满意程度。

(一)规范领导机制。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于2019年5月15日起施行后,我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股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多次在局党组会、局务会、例会等会议上,强调自然资源工作要依法行政,更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围绕自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把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

(二)制度建设推陈出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以制度来克服公开工作中的随意性,提高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一是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按照自然资源管理系统行政为民措施的要求,对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事项,将其办事依据、申请条件、程序、收费标准、结果等都及时向社会公开。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征地及补偿安置方案、行政处罚程序等,编制了政务公开内容的详细目录,分类向社会公开。二是建立健全了服务承诺制度。对土地资源管理服务方面的内容和时限都作了明确规定。三是建立民主评议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度。在机关明显位置设置了群众举报箱,公布了监督电话号码,以便公众对机关公务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群众来机关办事的人负责接待和办理相关事宜。开展“关注民生、服务发展”最佳服务窗口评议活动,及时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6条,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积极采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或做出说明解释工作。为了把制度落到实处,我们加强了工作责任跟踪考察督查,由局纪检联络室不定期进行抽查,对违规者给予相应的批评教育、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等处罚。

 (三)公开形式日趋多样。政务公开重点在公开。为做好自然政务公开工作,对外采取多种形式使群众更大范围、更多渠道地了解自然政策、法律法规、办事程序;对内政务公开涉及人事调整、福利待遇、评先评优等干职工关心的事项。一是政务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局窗口,实行“一门受理,窗口审批、限时办结、统一收费”,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今年元月至12月,共办理各类业务2000余件.。二是利用政务公开栏、土地招拍挂公示栏、不动产登记信息栏、建设工程规划批前公示牌和建设工程规划公告牌(建设工程规划调整公告牌)现场设置和网上公示等形式予以公开更新了多期机关政务公开栏、土地招拍挂信息、建设项目规划信息,并及时公布了最新的城镇基准地价和建设工程项目申报审批建设等情况。三是加强自然网站建设,推进电子政务,逐步扩大网上审批、查询、咨询、投诉等服务项目的范围,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利用电子政务行政审批系统,有效地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间,加强了内部监督,实现了阳光操作。同时,利用局门户网站对自然资源方面的政策法规、部门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和标准等内容进行公开,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四是利用电子显示屏、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定期发布政务信息和最新政策解读等。在南县自然资源局网站、南县政务网上公布了政务服务项目。五是采取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和招投标等形式,对行政决策的过程和结果予以公开,发挥其在政务公开中的快捷作用。

二、政务公开的效果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1、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各项政务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2、规范了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务公开,“行政审批制”、“执法公示制”等得到了更好落实,有效地规范了局机关的权力运行,不公正、不公平现象逐渐减少,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3、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得局里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局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4、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全局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干职工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

 增4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增1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后,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将按照市、县两级的要求,继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最关注的环节抓起,严格办事纪律,提高工作效能,优化服务质量,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本单位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