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01-08 08:42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南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0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全面贯彻实施《条例》,我局高度重视,按照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及时制定了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局通过南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新闻80余条,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10余条,其中工作动态63条,政策法规4条,公示公告21条,文件通告17条,不动产登记信息11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本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8年,本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各科室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股室执行《南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制度》的意识不强,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不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不多;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我局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没有经过专门培训,工作效率较低,工作开展难度较大;三是信息公开内容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概况信息、工作动态、公布相关文件等方面,对公众提供服务的政府信息较少,重点领域及群众关心的政府信息公开还有待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逐步完善重点领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征地拆迁、用地等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指导。继续加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乡镇、社区等基层领域的延伸,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发挥其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探索建设各种新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二是督促各部门股室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机构和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四是明确要求各股室落实政府信息查阅、依申请公开受理,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