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县住建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4 22:2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文件精神,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优化政务服务,由南县住建局编制完成本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南县住建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突出“城市建设,农村危改、污水治理、供气供水”的工作主题,加快城市建设,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加强生活污水治理,保障居民供气供水,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不断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拓宽信息公开形式,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工作议事日程。同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健全领导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工作顺利开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公开力度

为保证政务公开不走过场,真正发挥作用,我局围绕重点领域主动加大公开力度。除公开单位职能、机构设置,政策文件,服务事项工作动态外,对住建部及省市颁布的相关法规及政策性文件不断加强宣传解读。认真梳理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程序、规范审批,我局的23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了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

(三)健全工作机制,推进规范公开

全面落实《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凡是依照法律法规应当向社会公开的事项,南县人民政府网站住建局子站进行公开。同时,严格坚持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禁在互联网上发布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商业秘密的文件和敏感信息,一经发现,第一时间向主管领导汇报,及时删除,确保网上信息安全。

(四)强化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形式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利用南县人民政府网住建局子站进行信息公开。二是在单位院内醒目位置设置了政务公示栏、领导工作职责公示栏、行政审批服务流程等多块公示栏、并由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便于群众监督,方便群众来单位办事。

二、主动公开情况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

44

9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8

2

210

行政强制

0

1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私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行政复议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回顾2019年的工作,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有了长足进步,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在今年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将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1、继续加强职能股室信息工作协调,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和全面性。住建局为了干好每一项工作,内部股室设置众多,信息提供的及时及全面与否在于职能股室负责人的重视程度和内部股室的协调力度。在今后的工作中,住建局将重点加强股室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和职能股室之间的协调力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组织和程序保障。 2、继续抓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同志和各职能股室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重点信息公开的意义,着重重点信息推送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全面性,注重保密性审查,在汇集、审核、推送过程中,严格遵守制度和程序化安排,严格按照上级各部门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做好信息公开。3、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要因为依申请公开信息少就忽视此项工作,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要逐步探索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切实可行的工作步骤和办法,以此建立制度,规范流程,确定专人专职,及时、准确、严肃而认真地回复申请人申请的事项,要让申请人对我们的工作满意。 4、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一项工作干得好不好,除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和平常认真、积极、严密地工作外,建立工作考核制度对工作定期评价是十分必要的。在新的一年里,住建局将在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协调各股站室负责同志,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群策群力,集集体智慧制定一套科学、严密、切实可行的考核制度,以此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正规化,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