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16:5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我中心全年共投入计划内建设资金4300万元,现将全年各项任务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项任务完成情况

  我中心公路管养总里程 1608.2公里,其中国省干线公路211.096公里,县道264.139公里,乡道348.431公里,村道784.51公里。中心以构建“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环境为目标,通过强化公路日常养护、加快民生工程的建设步伐,加快灾损公路抢通保通,确保了管养公路的安全畅通。

  ㈠公路养护工作再上台阶

  今年,南县干线公路养护在全市排名第一,居于全省前列。全年修补路面坑槽14736平方米,水沟216公里,恢复缺失标志标牌125套,标线43公里,G234代表湖南省高分通过了交通部国检。根据农村公路路况检测要求,本单位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本辖区内所有农村公路1397.08公里进行路况检测,根据2021年度南县农村公路路况检测评定数据分析报告,优良路率达72.67%,较2020年度提高2.43%。农村公路养护质量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为今年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打下良好基础。

  ㈡立项争资工作再创佳绩

  我中心精准把握交通投资政策,充分挖掘地域项目特征,以桥梁改造作为争资立项主体,提前谋划,市县协同,扎实做好技术申报资料,并积极主动对接省厅,目标明确,效果显著。截至目前,已完成立项争资9469.14万元,达到年初目标的129%,再创历史新高。

  ㈢招商引资工作务实推进

  今年6月初,我中心通过多方努力与石首市德隆纺织有限公司进行了积极对接,引进该公司到南县经开区落户办厂。

  ㈣危桥清零工程初见成效

  危桥改造是重要民生工程。今年我中心克服资金短缺,时间紧促的困难,不等不靠不望,统一谋划,抢抓开工。截止目前,已提前完成农村危桥改造11座、国省干线危旧桥4座改造任务。为确保质量确保进度,成立多个专班,挂图作战,责任上身,不仅提前完成危桥施工改造,还成功规避了下半年原材料飞涨的风险。

  ㈤安防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今年,我中心安防工程建设克服配套资金严重不足的困难,自筹资金,攻坚破难。农村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任务是19.3公里,总投资451.156万元,十月份即全部完成。

  ㈥安全生产工作长抓不懈

  坚持抓好“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和“隐患清零”工作,加大排查检查力度,并树立全员参与、贵在坚持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把安全制度的执行与落实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每月组织了安全和消防检查,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4份,治理安全隐患和公路顽瘴痼疾76处。不断增强安全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做到了事故为零的良好局面。

  ㈦党建工作持续深入贯彻

  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中心党组工作的总体布局。强化意识形态教育,积极做好党建宣传,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学思践悟、行稳致远。今年以来,中心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12次。我中心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共自筹资金142.2万元,其中,投入7万元,委托专业队伍对宝塔湖社区范围内下水道进行全面清理、疏通、污水池清掏,投入33.5万元,完成茅草街镇社区三组至六组道路升级工程,投入13.3万修建三新村道路,投入38.4万修建南洲镇大滟鱼桥,及投入50万进行浪拔湖南安桥水沟修护工程,这些建设工程及时地解决了群众急愁难盼的问题。我中心还多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交通劝导、疫情防控、平安“益”起来等志愿服务。

  二、2022年工作目标、举措

  ㈠加大养护力度和水平,力争干线公路养护和农村公路养护均进入全省前二十名,制定先进的预防养护措施,减少公路病害出现率,对公路的病害进行详细的摸底排查,按轻重缓急制定实施方案,并予以实施,确保公路安全通畅。

  ㈡继续加大立项争资力度,明年,主要针对公路提质改造项目和危旧桥改造项目发力争资,力争全年立项增资达到7000万。

  ㈢继续做好做实危桥清零工程,力争明年完成麻河口桥、南华桥的申招改造,完成30座农村危桥改造,危旧桥改造基本达到我县危桥清零工程的目标任务。

  建设养护中心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博、勇于挑战的优良工作作风,全力投入到公路管养工作中去。同时,与时俱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南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也存在一定不足。2024年我们将按照法定要求,把握公开原则和公开要点,创新工作方法,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各项新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本县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南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