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06 14:46 信息来源:县经开区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南财函〔202311号《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具体情况,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此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组织进行预算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现将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项目资金主要分为产业扶持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其中:产业扶持资金21735.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700.50万元,自筹资金1034.97万元),用于对园区企业的产业扶持;专项债券9300万元(主要为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用于医疗健康产业园项目。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2022年,园区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聚集各类企业193家,其中工业企业1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6家),非工业企业72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50.99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9.49亿元。为提升承载能力,现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用房面积80余万平方米。

一年来,我区立足实际,精准招商,通过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专场推介等举措,全年新签约项目35个,合同引资27.72亿元。其中投资超5000万元的项目12个,亿元以上项目8个。贝贝昇、捷创二期、雷裔生物等一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落户园区。尤其是紧盯医疗健康产业窗口期,坚持政策招商、以商招商,年内新签约医疗健康产业项目15个,累计达到30个。

一年来,我区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多措并举筹措资金,确保土地资源供给,年内新开工项目达25个,新投产项目达20个;完成批地411.3亩,供地377.94亩,拆迁拆除房屋22栋,征地腾地20.2余亩,安置户数50户;竣工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用房面积达15.6万平方米,兴盛西路延伸段、长兴路西段、通盛南路延伸段建成通车并完成雨污管网建设,南洲西路、荷香路、新桥路、凤栖湖路启动建设。PPP项目一期一标段厂房(约19万平方米)配套设施在年内完善到位。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县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项目资金包括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财政专户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项目资金(主要是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等情况分析。

2022年财政局拨付产业扶持资金20700.50万元,专项债券9300万元。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1)收集、整理2022年度园区工作资料、台账及相关文件依据。

2)客观分析,实事求是,形成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报告。

3)报送县财政局《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4)总结提高,配合财政部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并按要求公开绩效评价情况。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严把项目经费管理“四关”,确保经费管理规范有序。把项目经费的管理提上会,摆到位,站在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支出管理,严把项目经费开支事前请示报告关,事中跟踪监督关,事后审批报销关,核销资金支付关,使用效果绩效关,全面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保证了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的落实。

三、项目绩效情况

2022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下,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戮力同心,精准施策,共克时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总体平稳,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在艰难中求得新突破。全年新签约项目35个,合同引资27.72亿元。其中投资超5000万元的项目12个,亿元以上项目8个。紧盯医疗健康产业窗口期,坚持政策招商、以商招商,年内新签约医疗健康产业项目15个,累计达到30个。

党工委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圆心”,以实干笃行为“半径”,画好为企服务“同心圆”。一是贴心服务,搭建“辐射圈”。按照“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服务总要求,建强了“全员帮扶、辐射全园”工作机制,机关42名党员干部100%亮明身份,与企业一一结对实施“点对点”帮扶,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100余个,问题销号率达到100%,主要涉及厂房维修、员工招聘及住宿、水电气开户等要素保障方面的问题。二是创新服务,构建“暖心圈”。精心挑选8名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干职工,组建帮办代办服务专班,开设服务热线,24小时为企业提供服务实现政务服务零跑腿、零距离。年累计服务企业61家,完成帮办代办事项170余项,帮办代办服务事项数量居全市园区第一。贝贝昇项目和华曙高科项目分别成为全市首宗“拿地即开工”、“竣工即办证”项目,创造了全市工程领域审批的“南县速度”。三是主动服务,创建“凝心圈”。干部职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担当,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锤炼作风、建功立业,争做讲政治、守纪律、优服务的模范党员,架起了企业和园区连心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四、存在的问题

2022我区在项目决策上合理,实施过程中领导重视,管理较规范,较好的达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但有些方面仍有不足,项目资金不足,绩效目标设定还需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做相应调整和优化。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做好年初预算,力求预算全面、真实、有效。

(二)加快项目资金的筹集到位,按到位资金实施进度推进,开展进度跟踪,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如期完成。

(三)加强财务核算工作,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四)做到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分析工作常态化。

 

附件: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3月27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