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森林公安局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0 11:15 信息来源:南县森林公安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绩函〔2021〕3号)文件精神,我局成立了副局长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小组,对2020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专项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专项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进发展,做到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经相关业务股室全面综合评价,全面综合评价自评分为95.5分。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南县森林公安局的职能职责:

1、负责贯彻、落实林业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

2、准确掌握本辖区林业治安动态,开展综合治理和专项斗争,维护社区社会治安稳定。

3、负责保护辖区森林资源安全,依法查处森林治安案件和林业行政处罚案件。

4、负责受理、侦查,处理全县林区发生的森林类、野生动植物类等刑事案件。

5、协助做好木材经营(加工)单位的清理工作。

6、负责辖区猎枪弹具管理。

7、配合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开展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以及负责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工作。

8、协助做好辖区内林权纠纷调处工作。

9、及时承办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南县森林公安局经省人民政府于2010年行文批准成立、依法行使林业执法职能,属全额拨款的副科级政法编制行政单位,坐落于南洲镇永红路,现在林业局同院内一栋办公楼办公。南县森林公安局行政编制数为6人,实有人数6人,其中行政在职人员5人,临时人员1人。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1、收入:2020年收入1018191元,本年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2、支出:2020年总支出954803.97元。基本支出856503.85元,其中人员经费665440.79元,日常公用经费191063.06元;项目(野生动物保护和森林火灾预防)两专项支出98300.12元,在厉行节约的情况下,年末结余89718.31元,因上年结余用于本年度支出。工资福利支出665440.79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6783.18元,,资本性支出2580元。

3、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54403.78元。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通过开展部门预算绩效评价,了解部门预算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运行效率。

(二)自评指标体系

1、目标投定:力争2020年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年度考核优秀。

2、预算执行:是否严格按照批复执行预算,并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确保2020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不超过上年决算数。

3、预算管理: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信息。

4、资产管理:规范固定资产的采购、使用、处置等工作,固定资产财务管理合规、财实相符、处罚规范。

5、职责履行:单位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目标与作目标的对比。

(三)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把绩效考核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研究和部署。二是落实责任,强化考核任务落实,细化落实措施,做好工作谋划和考评指标跟踪,监控。

2、组织实施

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增强工作紧迫感,坚持边开展、边探索、边完善,努力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加强管理,确保绩效考核取得好成绩。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我局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自查自评,部门总体目标和考核指标明确,工作决策流程完善且严格执行,有较为健全。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财政资金到位及时,并能够按照相关规定使用和管理好资金。

1.涉林案件查处情况。2020年来截至今日,我局共查办林业行政案件1起,罚款共1000元;受理刑事案件3起,立破案各3起,取保候审3人,移送起诉3人,收缴各类野生动物53只,放生野生动物53只,收缴猎具3具;协助办理刑事案件2起,调解涉林纠纷7起;开展专项行动,出动人员176人次,车辆45台次,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55处(次),检查重点市场场所47处(次),检查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基地45家(次),检查餐饮场所49家(次)。

2.“昆仑2020”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今年,公安部开展了“昆仑2020”专项行动,省、市级公安机关相继完成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南县森林公安局接上级森林公安机关指示,今年我局“昆仑2020”专项行动侦办案件工作目标为3起。初步工作: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全局民警开展部署会议,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分配了摸排线索的任务并且明确了打击重点方向——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现我局专项行动已经进入了收网阶段,整个专项行动持续将到今年12月。

3. 今年以来,南县森林公安局协助南县应急管理局用于森林防火巡查的警车出动34台次,出动警力89人次,在元旦、春节、清明、中秋、国庆等节假日特殊时段安排民警轮流值班待命。

2020年,森林公安从履职及履职效益情况来看,整体执行情况正常,效果良好。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任务重,警力不足。由于我局编制少,警力不足,森林防火、候鸟保护、案件办理和林区治安管理等工作量大,致使每位干警多是超负荷工作,处于严重过劳状态。

(二)经费紧,来源单一。我局自2013年起实行财政独立核算,资金压力大,资金来源方式单一,县财政只保障我局人员和部份公用经费,专项经费大部分来源中央、省级财政森林公安补助资金,中央、省级财政森林公安补助资逐年减少,专项资金无法满足我局实际业务工作需要,且协警经费财政预算严重不足,影响全局工作。

(三)无独立的办公、办案场所和业务用房。我局没有独立的办公、办案场所,目前是占用林业局的办公楼开展工作,各项基础设施老旧,且不是封闭办公楼,对案件办理及保护犯罪嫌疑人人身安全存在隐患。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设

建设加大财政预算经费投入力度,补足工作经费补足,完善基础设施,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各项资金管理,实现资金的规范、高效、安全和廉洁使用。

附件:南县森林公安局评分表.docx

 

南县森林公安局     

2021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