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管理局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3 15:58 信息来源: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管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函〔2023〕11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22年度项目支出进行了认真的绩效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管理局2022年项目支出991.2万元。其中:1.困难救助6.05万元,用于单位困难职工帮扶;2.禁捕退捕资金159.3万元,用于舵杆洲和湿地公园范围内的淞澧洪道、藕池河中支、西支、三仙湖水库、南茅运河区域进行日常禁捕退捕巡护执法;3.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程104.19万元,用于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岸线、洲滩及缓冲区、实验区生态修复工程;4.涉农资金整合奖补资金3万元,用于天星洲管理站涉农经费;5.湿地保护20.99万,用于野生动物保护与救助、巡护装备购置和科研监测; 6.行政执法20.03万元,用于执法设备购置、日常执法巡查、执法办案、法律法规宣传等;7.科普宣教16万元,用于开展湿地日活动、印制湿地保护科普宣教资料、湿地公园宣教中心维护与运行;8.森林防火8万元,用于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和专业设备购置、日常巡查、管控和重点目标隐患排查;9.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14.99万元,用于湿地及鸟类栖息地修复和勘界立桩维护;10.天星洲专项22万元,用于天星洲管理站范围内各河道、洲滩的日常巡护;11.舵杆洲专项23万元,用于舵杆洲管理站范围内各河道、洲滩的日常巡护;12.湖南南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南县)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463.6万元,用于湿地保育、湿地修复、湿地科研监测和湿地科普宣教及管护等建设内容;13.危房改造及工作用房维修10万元,用于天星洲管理站危房改造及工作用房维修;14.武陵山区多样性保护造林补贴89.55万元,用于天然林保护和造林工程;15.森林抚育资金5.5万元,用于天星洲管理站和舵杆洲管理站森林抚育;16.黑杨清理补偿25万元,用于天星洲杨树砍伐补偿。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1.困难救助专项:天星洲困难职工慰问3.5万元,舵杆洲困难职工慰问2万元,脱贫户慰问0.55万元。

2.禁捕退捕资金专项: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负责天星洲、舵杆洲区域权属范围内的禁捕和“三无”船舶清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层层压实责任,并成立了综合执法大队,明确专人负责。 全年共出动人员3452次、车辆1001次、船315次,巡护里程达48637公里,办理非法捕捞案件9起(其中刑事案件6起),抓获嫌疑人25名,严厉打击了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保护了长江水生生物资源。

3.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程专项:对舵杆洲自然保护区和鸟类栖息地生态环境进行了修复和改善,投放水生动植物等,有效地改善了保护区生态环境。

4.涉农资金整合奖补资金:用于天星洲管理站涉农经费。

5.湿地保护专项: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在枯水季节来临前提前采取生态保水举措,使今年在持续干旱影响下,南洞庭湖舵杆洲区域内仍首次迎来麋鹿种群,并吸引了众多的黑鹳、东方白鹳等珍稀野生动物及鸟类来此栖息;利用“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契机,举办湿地进校园等活动3场,悬挂标语50条,张贴发放海报2000余张,印发《湿地保护法》《八百里洞庭我的家》等宣传资料20000余册,受众达20000余人次。

6.行政执法专项:采取湖南南洲湿地公园每月3次全覆盖和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全天候值班制的方式,扎实开展了权属范围内的日常巡护监管和执法工作,全年巡护发现非法取土、取沙、放牧、捕捞等违法违规行为共30多起,及时去函相关执法部门进行了处理,有效保护了湿地生态环境。

7.科普宣教专项:聚焦《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的重要节点,我局研究制定了专门的宣传方案,邀请电视台进行了专栏宣传,并在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了学习汇报,促进形成了保护湿地部门共治良好格局;利用“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契机,举办湿地进校园等活动3场,悬挂标语50条,张贴发放海报2000余张;聘请了专业的园林景观工程公司对湿地公园宣教中心进行了绿化维护。

8、森林防火专项:结合南县芦苇面积大且未及时收割的现状,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全面提升了森林防火队伍综合素质,切实加强了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夯实了森林防火基础。

9.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专项: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修建了生态挡水坑,进行了驳岸生态修复、水生植物修复。

10.天星洲专项:对湿地巡护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制定了相应的巡护制度,全年共出动巡护人次1000余人次、车船250余次。

11.舵杆洲专项:对湿地巡护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制定了相应的巡护制度,全年共出动巡护人次1000余人次、车船250余次。

12.湖南南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南县)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 完成了维修舵杆洲管理站房720平方米,巡护步道维护11.0km,检查站点建设1处,新建生态挡水坎90m,配备单筒望远镜5台、双筒望远镜5台、对讲机4部、红外触发式相机13台、镜头2个、空气质量监测系统1套、监测无人机2台等;水生植物修复80公顷,微地形改造30公顷,隐蔽地建设4公顷,驳岸生态修复1.1km,人工湿地建设1处;布设野生动物固定监测样线2km,大型固定样地1个、植物监测样方5个,湿地生态监测1项;聘请临时管护人员10名,道路交通导视牌10块、景物标识牌300块、法规政策宣传牌5组、提示警示牌30块,科普图册1项,主题日宣教活动1项,湿地宣传片制作1项,培训1项。

13.危房改造及工作用房维修专项:对天星洲管理站进行了危房改造及工作用房进行了维修。

14.武陵山区多样性保护造林补贴专项:在天星洲范围内种植了加林、旱柳、池杉、乌桕、落羽杉,造林面积达到1599亩,进一步推进了重点区域山水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与修复。

15.森林抚育资金专项:在天星洲管理站范围内和舵杆洲管理站范围内进行了森林抚育。

16.黑杨清理补偿专项:对天星洲杨树种植户彭海洋进行砍伐补偿25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管理局项目,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了解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管理局项目资金来源、使用和管理情况、项目组织和实施情况,检验项目投入是否达到预期标准,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强化项目资金管理,进一步提升预算项目资金使用成效。

(二)项目资金

截止2022年12月31日,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管理局财政已拨款991.2万元,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管理局下设综合股管理项目资金的拨付和使用,记录项目的各项支出,并有财务进行监督和核算。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对有关文件进行了科学分析研究,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评价小组采取查阅凭证和资料、审计等形式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对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分析,并依据前期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综合报告。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为确保专项顺利实施而制定的制度和措施,如《财务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等。项目资金按照财务制度专款专用,严格落实项目责任人制度,执行过程中未出现违规行为。

三、项目绩效情况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关于以上项目资金情况有以下几点:

(一)项目决策及管理

1.项目立项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

2.项目实施进度计划开始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计划完成时间2022年12月31日。

3.项目的长期绩效目标是通过以上项目的顺利实施,对恢复洞庭湖区湿地的生态功能、保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改善珍稀濒危候鸟的栖息环境和恢复生物多样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有效的保护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和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区域内的河流水系、平原湖泊和沼泽湿地的生态安全,充分发挥了湿地提供优质水源、净化污染物、控制侵蚀、保护土壤、调节气候、旅游休憩和文化科研等功能。

4.项目本年度目标主要是在较好的完成湿地项目管理,通过对湿地项目管理做好湿地发展的长期规划。

5.项目年度绩效指标值保持:从产出的角度来看,以上项目资金涉及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的方面,指标值合格率一般在95%-99%之间;从效益指标的角度,所涉及的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环境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方面,指标值的利用率、安全性、满意度一般在95%-99%之间。

(二)项目绩效效果

1.社会效益

认真履行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各项职能,加强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日常巡护,全年巡护发现非法取土、取沙、放牧、捕捞等违法违规行为共30多起,及时去函相关执法部门进行了处理,有效保护了湿地生态环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层层压实责任,并成立了综合执法大队,明确专人负责。全年共出动人员3452次、车辆1001次、船315次,巡护里程达48637公里,办理非法捕捞案件9起(其中刑事案件6起),抓获嫌疑人25名,严厉打击了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保护了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利用“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契机,举办湿地进校园等活动3场,悬挂标语50条,张贴发放海报2000余张,提高了全民湿地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科学认识了栖息地的重要性,是湿地公园开展科普宣教的有利补充,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2.环境效益

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项目2个,修建生态挡水坎90m,驳岸生态修复1100m,水生植物修复1200亩,微地形改造450亩,隐蔽地建设1659亩。并在枯水季节来临前提前采取生态保水举措,有效地改善了湿地生态环境,对鸟类栖息地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显著提高,生物多样性逐步提升,降解污染的能力、环境容量和生态承载力明显增强;同时为栖息地鸟类提供了食源,可以更好地保护鸟类,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

3.可持续影响

通过制备监测和巡护监管能力的提升,及时了解和发现湿地公园生态环境质量和存在的问题,提高项目区内湿地的保护水平,实现项目区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项目区域内湿地生态系统逐步完善和稳定,生物多样性提高,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正常,可持续影响显著。

4.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项目区湿地生态系统逐步完善和稳定,生物多样性提高,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正常,可持续影响显著。

通过2022年度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的实施,保障了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正常,项目区湿地生态系统逐步完善和稳定,生物多样性提高,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正常,可持续影响显著。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满意度100%。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自我检查和自我评估,我单位2022年专项经费严格按照财务法规和财务制度执行,单仍存在专用经费实际使用不精细的地方。在今后的专项经费管理过程中,我们将强化基层与实际工作的调研,进一步细化专项资金的预算申报,做到合理安排专项资金,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和建议

建议适当增加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相关人员能深入学习与绩效评价相关的知识,提升退化湿地恢复和湿地生态监测的范围和内容,加强湿地公园管理能力的建设,促进湿地公园高质量发展。

附件: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管理局

2023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