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度南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9-01-11 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 2018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南县人民政府网站(南县财政局子网站http://nanxian.gov.cn/caizhengju/)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南县财政局办公室,电话:0737-5248811。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条例》和《要点》,立足建设阳光财政工作体系,从工作实际出发,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通过电子政务平台,扎实开展财政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主抓了机构职能、互动交流、财政信息、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方面的政务信息公开,在保证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的同时,坚持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 及时制定了南县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更新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公开任务,压实了公开责任,以门户网站为公开主阵地,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媒体为辅助,稳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9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局办公室值班电话(5248838)和局长热线(248811)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受理解答群众疑惑。建立市长热线、县长热线和信访件办理工作台账,确保各类咨询能及时、依法办理。本单位201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14余件,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02件,办理市长热线及信访件12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办结率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2018年,用于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维护电子显示屏、更新宣传栏、网站建设维护更新等费用约3万元。

2018年,本单位没有信息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县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内容的全面性、公开的及时性、渠道的多样性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后,县财政局将以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建好部门网站主阵地,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本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经验总结,有针对性的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完善信息报送机制,调动干部职工报送信息积极性。

三是严格按照新《条例》和《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打造阳光财政、透明财政、法治财政,奋力推动南县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