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15

麻河口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6 08:48 信息来源:麻河口镇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我单位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展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南县麻河口镇人民政府是南县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下的镇一级政权机构。主要职能包括:(一)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二)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三)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精准扶贫、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四)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五)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六)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南县麻河口镇人民政府现有在职人员107人、离岗退养人员12人、分流人员60人、退休人员118人、遗属人员22人。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全镇总编制为107个,其中行政编32个、工勤编2个、事业编73个。

镇本级内设职能办公室7个: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财政所。镇属事业单位5个:麻河口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麻河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麻河口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麻河口镇退役军人事务站、麻河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21年部门决算部门总支出2012.24万元,其中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0.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3.5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6.8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6.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5.5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8.1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2.5万元、农林水支出268.66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92万元、其他支出13万元。整个2021年收支基本平衡,可持续发展,财政无结余。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根据上级要求,2021年度预决算我单位已在南县公众信息网上公开公示。资产管理安全性和准确性逐步提高,统一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平台上录入信息,编制了固定资产台账。2021年三公经费0万元,与上年度基本持平,主要原因是坚持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内部管理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建立并严格执行预决算管理制度、预决算公开公示制度及机关财务制度、村账乡代理制度,基础信息管理力度不断加强。有关重点项目的实施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效果,群众满意,社会效益明显。  

(三)部门整体支出或项目实施情况

建立健全镇、村级财务制度,规范报账流程。坚持保正常运转,保重点支出,保民生支出,保镇村干部基本待遇稳步增长的工作原则,按月按季及时落实,全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财政支出继续向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和基层村级部门倾斜,较大幅度提高了财政支出用于水利建设、公路建设养护、社会保障、教育卫生事业。村账镇代理工作有条不紊,及时完成村级财务清理和互联网公开工作,增强村级财务的透明度。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区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县财政局关于开展整体指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麻河口镇人民政府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蔡安翔任组长,镇长周华安、纪检书记黄敏任副组长、各站办所长担任组员。领导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方面相关资料,形成评价结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果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本单位2021年所有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对资金实行全程监管,做到专款专用,确保项目的顺利开展,取得了如下绩效:

1、保障机关有效运转。干部待遇严格按政策发放,严格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量入为出,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运行成本,合理配置,提高保障能力。

2、保障民生项目落实到位。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7.57万元,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农林水利建设支出473.16万元,推动农业现代化;城乡社区支出23.1万元,建设美丽乡村等。

四、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在平时工作中未加强绩效监控工作的重视,绩效监控工作容易滞后,未形成对绩效目标进行监控的习惯。

二、单位各部门衔接不及时,无法及时监控预算绩效目标实施情况。

三、政府和财务部门在部门整体支出的资金安排和使用上仍有不可预见性,在实际工作中有资金延迟到位的情况。

五、有关建议

一、建议政府在平时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绩效目标监控的重视,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使绩效目标监控与政府工作、财务工作挂钩,做到及时监控,及时控制,避免疏忽。

二、加强各部门衔接,使预算绩效目标实施进度得到及时反馈,便于及时汇总监控。

三、设置合理有效的绩效目标监控机制,科学设置预算绩效指标,合理安排经费和各项资金,使其物尽其用,更加贴合乡镇财务工作的实际情况,能够合理运用现有资源,及时协调上级争取资金保证各预算绩效指标的顺利实施。使绩效评价更客观全面,更能为发展政府经济,保障民生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附件: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