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15

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2 15:44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和《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绩函〔2021〕3号)等文件精神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办参照有关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组织对2021年度县财政预算批复资金进行自查考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县政府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办公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办公室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办公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设10个职能组、室、局:秘书组、综合组(经济研究室)、经济和社会事务组(政务公开组、放管服改革组)、城镇组、金融组、总值班室(对外称县政府总值班室)、县长热线办、督查室(对外称县政府督查室)、政工后勤组(党建工作办公室)、机要室。

全办现有在职人员45人,离退休人员28人。根据三定方案,总编制31个,其中行政编28个、工勤编3个,县政府处级领导行政编制单列,按实际情况核定。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21年部门决算收支完成情况。

收入:890.43万元。支出:880.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81.6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6.7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1.52万元,资本性支出104.5 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协助县政府领导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研究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和各乡镇政府请示县政府的问题,提出审核意见,或对县政府部门单位间的分歧事项提出处理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审批、决定。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县政府、县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文稿。负责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监测分析和政务信息工作。组织对重大政策进行深入研究。负责县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负责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和各乡镇政府对县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负责县长热线管理和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政府领导指示。根据县政府领导的指示和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对涉及全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等全局性工作的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制定可行性方案。负责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发布,编写县政府大事记。负责组织协调开展人大代表批评、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拟定全县金融发展战略规划,推进全县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金融市场秩序。组织开展政府、企业、银行、保险机构之间的合作,促进金融业发展。协调处置和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负责全县机关事务行政管理相关工作,负责县政府领导和县政府办公室机关内部的后勤保障、财务管理和有关接待工作。负责全县政府系统办公室业务指导。完成县委和县委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2021年度财政预算资金合计857.34万元,我单位根据年初预算编制及时制定实施计划组织实施。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办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费用的支出。在专项经费支出上,我办坚持专款专用,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县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的工作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我办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布署,室务会成员及财务人员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做强“总枢纽”,在当好参谋助手上取得新成效

县政府办领导班子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深入学习践行“五个坚持”,突出“高标准、严要求、实干实绩”导向,做到位处中枢、运筹全局。

一是以文辅政有深度。文稿服务着眼多出精品力作、提升决策贡献率,实实在在发挥以谋资政、以策辅政的参谋助手作用。全年累计撰写领导讲话、各类总结、报告140余篇,80余万字,特别是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得到了县政府领导较高评价和肯定。先后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课题展开调研,并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文章,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收集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和创新经验做法,及时反映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整理编辑相关材料供领导参阅,做到政府决策推进到哪里、文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信息报送有速度。着眼“连天线、接地气”,在准确把握政策方针、紧贴领导思维、掌握群众诉求中,抓住重点、关注热点、剖析难点,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加强信息综合分析,提升信息服务的敏锐性精准度,及时有效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明确专人负责,确保信息收集报送工作覆盖的全面性。全年积极向省、市报送亮点工作、中心工作的信息110余条,其中省、市采用30余条。

三是综合协调有力度。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困难和挑战,县政府办坚持高效、严谨、规范的工作态度,形成了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格局。召集相关部门和乡镇召开各类协调会1200余次,协调解决各类大小事务700余项。主动加强与各县直部门、乡镇等单位的对接和沟通,力求优质快捷,严谨周密,特别是对涉及多个方面的工作,主动牵头协调、及时补位,保证了政府工作的高效运转。

二、当好“总调度”,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新担当

政府办作为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部门,领导班子主动思考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问题,尽可能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发挥好“操盘手”“助推器”的作用。

一是办文办会精准精细。围绕规范文书运转体系,严格履行收文登记、传阅、交办及发文审核、签发、印刷等公文处理程序。抓好“依据关、内容关、格式关”,加强办公室内部公文处理,帮助部门校核把关公文,切实提升办文效率及质量。今年以来,共发文665件,收文1239件,《常务会议纪要》11期。认真做好会务统筹协调,控制会议时间,形成《会议纪要》,提高会议质量。承办县政府常务会12次,牵头组织了省长毛伟明、代市长陈竞、常务副市长贺辉来南调研筹备工作和县域经济发展奖励考核及县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表彰工作。

二是督查检查有效有力。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的重点工作逐条细化分解到各个责任部门和单位,逐条逐项开展督查,有力地推动了政府年初既定目标的落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以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实事、真抓实干等工作为重点,扎实开展督查工作。积极把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及县政府主要领导各种专题会议议定事项和重要工作部署作为阶段性督查工作重点,做到件件跟踪有落实,时时跟踪有回音。全年共针对重点工作开展督查36次,下发督查通报17件,督查专报4件,下发督办函9件。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99件,实现了建议、提案回复率、满意率、见面率100%。

三是应急值守畅连畅通。从制度、人员、纪律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政务值班阵地建设,完善县长热线值班制度,规范值班政务处置程序。累计完成市长热线办件3600余件,县长热线办件3000余件,答复率100%,确保传达畅通、调度有力。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等规定,确保值班队伍稳定、值班力量充足。共接听值班电话2000余通,下发通知1600余份,转发文件500余份,报送值班信息50期、突发事件信息领导批示贯彻落实情况36期。

四是金融监管优质优健。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借助县城区大型电子屏、金融机构窗口滚动宣传金融风险防范知识,同时利用元旦、春节、“512”国家应急宣传日,在县城人口密集场所组织金融机构开展集中宣传,各金融机构安排专人现场接受咨询,累计发放处非宣传资料8万余份,有效提升了居民的风险防范意识。积极支持农商行脱困化险,截至11月末,压降不良贷款1408万元,处置盘活不良贷款9240万元。全县存贷比为74.5%,较上年提高7.97个百分点,新增贷款43.61亿元,较上年提高23.15个百分点,贷款增量和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二和第一。

四、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应更科学、细化、精准。

2、固定资产管理有待加强。

3、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单位对财务绩效不重视,认为绩效评价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绩效评价工作资料非常有限,内容相对简单。

五、有关建议 

一是要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严格执行专款专用,杜绝变相挤占、挪用或者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资金支付应严格审核发票及收款人;二是科学制定年度绩效目标。年度绩效目标应结合单位职能、年度工作重点,细化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绩效目标,要及时关注项目完成情况,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处理或整改,促进项目达到预期设定的效果。三是根据绩效目标,合理编制年度预算。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根据部门具体绩效目标,科学编制本年度预算,力求精准,尽量减少调项和追加,保持预算执行的严肃性。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无

政府办2021年绩效自评分.docx附件: 

 

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