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县纪委监委 > 综合要闻

以高质量监督为“南县不难”清障护航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胡杰 发布时间:2024-03-15  点击数:

以高质量监督为“南县不难”清障护航

南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胡杰

  “南县不难”是市委书记陈竞督导问效南县工作时提出的殷切期望,是南县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南县纪检监察机关将贯彻落实市七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高质量监督擦亮“南县不难”金招牌、护航南县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清廉南县·廉润南洲”鲜明标识。

  落实落细政治监督。坚定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梳理制定政治监督事项清单,以更高站位挂图作战、精准施治。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发力,严查深挖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高标准农田建设、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背后的“责风腐”问题,扛牢“洞庭粮仓”责任担当,守护好“一江碧水”。紧扣树牢正确政绩观持续发力,督促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坚守不新增村级债务底线,坚决防止出现“新形象工程”问题,推动南县基层减负十条措施见行见效。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发力,对标“八看”标准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抓实政治生态强基工程,深化领导干部“结干亲、认师徒、拜把子”问题专项整治,做深做实“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

  聚焦聚力服务大局。把护航营商环境、护航乡村振兴作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着力提升监督质效。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坚持监督工作向项目聚焦,监督力量向项目倾斜,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紧盯惠企政策落实、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司法执行等关键环节,严厉惩处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服务企业不担当不作为以及索拿卡要等问题,推动开展营商环境作风大整顿和“政企面对面,服务零距离”活动,深化落实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打造“南事我来办”政务服务品牌。深化“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对动态监测预警、产业就业帮扶、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驻村工作队作风等方面的监督,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基层监督切实转化为治理成效。

  盯紧盯牢“关键少数”。持续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注重从学习传达看政治觉悟,从决策部署看政治态度,从贯彻落实看政治担当,推动“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强化纪律教育警醒力,“廉润南洲”大讲堂专题学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在县委党校对县管干部全覆盖开展集中纪律教育轮训,推动领导干部全员讲授廉政党课,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集体赴湖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接受党风廉政教育,加大对年轻干部、新任职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促使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强化监督谈话约束力,实行“监督谈话-督办整改-跟踪问效”闭环管理机制,聚焦政治建设、履职尽责、权力运行、廉洁自律等方面,真正把问题点到关键处,让干部长记性、受触动。强化纠风防腐震慑力,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坚决刹住“吃喝风”“打牌风”“红包风”“送礼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扭住不放,一个专项一个专项靶向纠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强化政治巡察穿透力,把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作为工作重点贯穿巡察全过程,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等方面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开展政治画像,督促领导干部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强化廉洁文化浸润力,深挖“一红”(共和国烈士段德昌生平业绩陈列馆)、“一祭”(厂窖惨案公祭)、“一河”(全国第二大人工运河南茅运河)、“一路”(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等红色资源蕴含的令人心动的精神力量,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组织领导干部及配偶全员签订《廉洁家风承诺书》《家庭助廉承诺书》,营造崇廉拒腐的氛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