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县纪委监委 > 综合要闻

南县:劲吹“土味”清风 建设清廉乡村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婷 发布时间:2022-07-29  点击数:

“身安不如心安,屋宽不如心宽。”“火要空心,人要真心,一五一十切莫贪心。”7月29日,中鱼口镇中富村的“村村响”里播报起了“廉洁时刻”,“土味”清廉警句声声入耳。

这是南县把启智润心的优秀传统廉洁文化植入乡村,厚植乡村振兴清廉根基的举措之一。南县各地结合地域特色打造村级廉洁文化阵地,开展了一系列清廉教育活动。

今年以来,南县深入挖掘本地资源,传承和发扬革命文化、历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建设村级廉洁文化阵地,劲吹清廉乡风。暑假期间,南山村开展“清风·童趣阅读”活动,孩子们走进村部的清廉书屋,沐浴书香廉韵;在华阁镇华西村,当地在沈湘云烈士广场建设了廉洁文化宣传长廊,干部群众在此聆听革命先贤的优良家风故事;三仙湖镇关帝庙的清风文化广场上,该镇镇长“起高腔”说唱移风易俗,引得群众连连叫好。

与此同时,南县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一领域一专题”集中治理,制定“监督清单”,聚焦专项资金、农村“三资”、村级财务公开、人居环境整治等10项内容,持续强化对村支两委权力运行的监督,通过查纠问题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规范村级权力运行、阳光运行,推动乡村风清气正。

“乡村振兴,清廉先行。将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机结合,在建设廉洁文化阵地上守正创新,在‘一领域一专题’集中治理中织密织牢‘监督网’,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乡村新风尚。”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