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县纪委监委 > 综合要闻

南县:闻“汛”而动 靠前监督筑防线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杨子江 发布时间:2022-07-06  点击数:

“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储备是否充足?排灌机埠是否有人值守?是否制定了防汛紧急预案?”

7月5日,南县武圣宫镇纪委工作人员冒着大雨,前往该镇电力排灌站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及时查找问题并督促补缺补漏。这是南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靠前监督,推动各部门压实压紧防汛责任,确保平稳度过汛期的一个缩影。

当前,南县进入降雨集中期,受“暹芭”台风影响,7月4日清晨,该县遭遇强降水天气,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3个小时降雨量达126毫米。为推动职能部门压实压紧防汛防灾责任,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汛”而动,聚焦责任落实情况,加大督导检查频次和力度,及时跟进监督、实地监督、靠前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始终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加强汛情监测和风险隐患排查,筑牢防汛堤坝,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期值班值守工作一定要做好,加强对沱江西线和藕池河东西支的大堤巡查。” 南洲镇纪委书记徐梦瑶介绍,该镇纪委联合镇经济发展办公室成立两个督查组,对全镇21个村(社区)、2个水利管理站开展防汛工作监督检查,重点检查24小时值班情况,为安全度过汛期提供纪律保障。

“化纤袋500条,铁锹20把,铁丝10捆……”华阁镇裕阁村纪检委员袁再志正在清点防汛物资。华阁镇纪委书记刘冰心介绍,全镇16名村级纪检委员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全程参与防汛各项工作,组建专班对村内泵站运行情况进行定期巡检,及时上报垸内河渠水位情况。

“保障城市交通运输畅通是防汛工作的关键。” 县纪委监委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唐冽介绍,该组切实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紧盯县公路养护中心走好防汛“先行棋”,对211公里国省干线、1397公里县乡道,进行全面安全排查,集中整改21处存在风险隐患的道路路段、7座存在船舶碰撞桥梁隐患的桥梁,扎实落实各项防范预案和措施,守好防汛交通安全“防线”。

“坚持把纪律挺在防汛工作第一线,对防汛工作中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问责。”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防汛备汛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确保防汛工作有力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