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建设进行时】龚富家庭:以清廉之美 守家风之德

来源:南县妇女联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07  点击数:

  龚富家庭是幸福的四口之家,夫妻二人爱岗敬业、廉洁奉公,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处处以身作则,以清为乐、以廉为荣,和孩子们一起学“清廉”故事、树“清廉”家风、守“清廉”美德,互敬互爱,其乐融融。龚富家庭,2022年度被评树为南县“清廉家庭”,2023年度被评树为益阳市“清廉家庭”。

  爱岗敬业,共同进步

  龚富和妻子都是单位里的业务骨干、岗位标兵和敬业模范。夫妻二人全心全意在基层一线默默耕耘,勤勉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出出色的工作业绩,得到单位和同事的认可。

  龚富的妻子是一名小学教师,平时对待班上的学生,就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始终坚持用自己的爱心、细心、和耐心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向上向善。下班后,不论何时何地,都会积极、耐心地和学生家长“一对一”探讨家校共育的方式方法,因人施策,切实解决学生学习和成长问题,家长们对她充满感激和信任。任教期间先后荣获“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龚富任县委办保密组组长,八年来始终把谨慎细致、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他始终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论是各类文电的处理、传递,还是重要事项、紧急事务的办理,从来都是愉快接受、全力投入、甚少抱怨。有突发事件的时候,只要一接到电话,哪怕是深夜,也会立即放下家里或个人的事务,马上到办公室处理。由于岗位的特殊性,必须严格执行7×24小时值守制度,特别是夜间值班必须睡在办公室。为了确保一旦发生泄密事件,能立即采取果断处置措施,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将有关情况报告上级领导,他有整整三年的时间是坚持睡在办公室的,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零失误”的工作业绩得到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多次获得县政府“嘉奖”,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被评树为南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以身作则,培树家风

  重视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龚富夫妻笃信“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党员干部是家人身边的榜样。”为了当好孩子的老师、家人的榜样,不仅重言传,更重身教。

  无论在人前或人后,龚富夫妻二人始终相互扶持、相互包容,遇到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协商解决,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因丈夫时常需要24小时全身心投入工作,妻子从未有过怨言,面对柴米油盐的生活琐碎、面对儿子们的教育压力、面对亲朋戚友间的家长里短,她总是能巧妙地化解焦虑,在处理好自己繁重的工作之余,任劳任怨地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丈夫也没有理所应当地当起甩手掌柜,他总是能在第一时间给予妻子关心、回应妻子关切,在妻子为工作困扰、为生活烦忧、为儿子教育伤神时,认真倾听妻子的心声,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主动承担作为丈夫、父亲和儿子的责任和义务,绝不让妻子独自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在夫妻二人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下,他们的两个儿子也学会了爱和担当。在家里,对父母不抱怨不责备不嫌弃,会经常陪伴老人家聊天解闷,捶腿揉背;在学校,尊敬老师、友爱同学,能够主动学习、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勤俭持家,廉洁奉公

  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

  龚富夫妻二人工作上,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夫妻同心共建“清廉家庭”,互相当好“廉内助”,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于律己、廉洁修身,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秉公用权,一心为公,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生活上,不慕奢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弘扬时代新风,倡导移风易俗,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一家人相互理解扶持、相互提醒监督,遇到问题一起商讨对策,遇到挫折相互鼓励开导,遇到分歧认真沟通协调,能够做到常吹家庭“廉洁风”,常念家庭“廉洁经”,勤算家庭“廉政账”,把好“家门关”,坚守纪律底线,不碰规矩红线。尤其在处理“家事”和“公事”的问题上,始终坚持做到先“公”后“家”,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不收不义之财,不拿非分之礼,不以“家”损“公”。

  在家庭生活中,夫妻二人时刻发挥率先垂范作用,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自觉养成过紧日子的习惯,主动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大操大办、违规吃喝,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弘扬艰苦奋斗、勤以养德、俭以助廉的优良传统,努力把家庭建设成为和睦温馨、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