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建设进行时】雷建勇:医者有“廉”心 群众有“医”靠

来源:南县武圣宫镇纪委 作者:李育东 姜琴 发布时间:2023-06-30  点击数:

  他是一名医生,长期奋战在基层医疗卫生前线,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健康;他是一名院长,勤廉为本,以身作则,将清廉医院建设与自己的责任紧密结合,率领所在卫生院迈上发展快车道;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扎根乡镇31年,将青春足迹烙印在乡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征途中。他就是南县武圣宫中心卫生院院长雷建勇。

  乡镇医院的“领头雁”

  “雷院长,你快过来看看,我今天是不是好多了?”“雷院长,我这两天夜里睡不好,脚也有些肿。”……一个小镇,一个3300多平米的基层卫生院,雷建勇就是在这里开始他每天忙碌的工作。

  1992年6月从益阳卫校毕业,雷建勇分配到武圣宫中心卫生院,这一干就是31年。多年的基层临床工作,让他深知乡村群众求医问药的不容易。彼时的卫生院设备设施老旧、缺失,一些病人得不到及时救治,需要辗转到县城或其他医院治疗,群众的看病难,雷建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那时他意识到,卫生院医疗条件落后,自己的起点也不高,作为一名医生要想真正为百姓解除病痛,没有精湛的医疗技术是不行的。他暗下决心,要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多次到南县人民医院、益阳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参加进修和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成长,雷建勇很快便成了卫生院的全科医师,并于2016年3月担任武圣宫中心卫生院院长。

  除了注重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外,雷建勇还非常注重人才培养,在他的观念里要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人才是关键中的关键。他倡导“人才兴院,节俭办院”的理念,在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同时想方设法留住人才,为医院职工提供公租房和食堂,解决了他们的食宿问题,将有限的资金用于设备添置、人员培训、房屋修缮等方面,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医疗设备和基础设施的完善使得卫生院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让青年医务人才在武圣宫中心卫生院干得好,留得下,医德正,行风好。

  清廉医院的“建设者”

  作为一所基层卫生院,武圣宫中心卫生院承担着镇上群众的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服务任务,如何解决群众就近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问题是雷建勇一直追求的目标。

  为了打造“群众满意、百姓放心”的清廉医院,雷建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院长为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

  该院在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上持续发力,坚决守好廉洁行医风险防控点,对药房、药库、检验室、住院部等重点科室开展廉洁行医风险点排查,对科室负责人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并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使医务人员知敬畏、存戒惧,时刻绷紧清廉自律这根弦;通过“加减法”量化医德医风考评标准,鼓励正面行为予以加分,对私收费用、私分药品、私拿耗材等负面行为,开具“清廉处方”并进行扣分,将医德医风积分与职称晋升、年终考核相挂钩,推动医德医风持续向善向好。

  2023年以来,武圣宫中心卫生院门诊、住院满意度分别达到98%、99%,门诊次均费用同比下降17.29%,住院次均费用同比下降12.69%,医保基金次均费用同比下降13.23%。成绩的背后是制度固廉激发的强大活力。

  清朗医风的“践行者”

  “我承诺廉洁行医、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坚守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七条禁令’……”在该院的清廉大讲堂上,雷建勇带领全院职工在廉洁行医承诺签名展板上“白纸黑字,落笔成证”。

  医院入口处的醒目标语“医药代表谢绝入内”、医疗行风举报箱、每月定期进行的清廉医院建设调查问卷和清廉大讲堂,都为武圣宫中心卫生院打造“清廉医院”、树立清朗医风创造了透明的医疗环境。

  廉洁对于广大医务工作者来说,就是一面镜子,时刻提醒着他们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受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雷建勇带领全院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学廉、倡廉、践廉、守廉”的思想,用医术和医德、专业和奉献当好村民的“健康守门人”。在雷建勇的带领下,武圣宫中心卫生院医疗救治能力逐年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更加完善,成为县域医疗副中心,县人民医院紧密型医共体成员单位。武圣宫镇的居民基本上不出镇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高。

  春风化雨细无声,只为悬壶济苍生。从医31年来,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医生,还是在院长岗位上,雷建勇都怀揣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把技术做精,把管理做活,以医者“廉”心,让群众就医更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