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多维度锤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 婷 发布时间:2020-08-27  点击数:

“同志,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知识测试卷,现对你进行补考,请认真作答……”8月26日,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将一份密封的考试试题发放给因公务出差而缺席了委机关组织的业务知识测试的纪检监察干部,予以补考。

通过精心编选试题,以闭卷考试的形式来检测纪检监察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等综合业务知识的学习领会和熟练掌握程度,是该县纪委监委锤炼122名纪检监察干部,推动干部执纪执法素养和能力双提升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南县纪委监委多管齐下,多举措强化“操练”纪检监察队伍,促进全方位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和实战能力。组织开展学习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和业务骨干专题授课,系统性梳理业务知识,引领干部学深悟透;实行轮岗轮训制度,定期不定期调配干部进入信访处置、案件查办、案件审理等业务部室实操学习;积极输送干部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或参与重要案件查办,拓宽专业领域视野;开展案件质量自查自评和互查互评,在对案件质量“挑刺”中提高干部对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结合身边案例进行深入剖析,透彻解析党纪法规,并在学习培训课堂、线上“云课堂”里强化干部互动交流,入脑入心。

“我们还编印了纪法宣传小手册等资料,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自己学好,而且还以资料为载体,把党纪法规知识言传身教给身边的党员干部。”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75%的纪检监察干部成为了“传帮带”的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