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纪检监察干部“爱莲学堂”交流共享业务“大餐”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吴思霞 发布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在办理这起留置案件过程中,我们纪法双施双守,将纪与法有效贯通和衔接,35天内高质效将此留置案查办完结……”319日,南县纪委监委“爱莲学堂”第16期开讲,与往常不同的是,此次走上讲台的不是专家教授或学者精英,而是该县5名普通纪检监察干部。

课堂上,5名纪检监察干部将自己参与查办留置案件的实战经验与“一法三规”紧密结合,精心准备PPT课件,生动运用小故事、小事例等,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依次与全体机关干部进行原汁原味交流,并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审查调查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技巧,内容涵盖如何依法依规收集鉴别证据、如何运用谈话艺术突破防线、如何强化归纳总结等方方面面。

“请问大家在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时,是否注重观察和了解案件对象的性格特点、生活喜好等?”三仙湖镇纪委书记肖赛良在分享时通过提问方式现场进行互动,你问我答之间,纪检监察干部们加深了对熟悉案件对象的重要性及方法的认识和学习。

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李超在分享中讲到,“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而且要保持学习业务范围外知识的热情,这非常重要。”他还讲述了自己通过学习与案件对象有效交流,从而顺利突破案件的亲身经历。

……

三个半小时的课堂中,纪检监察干部既自我修炼又共同促进,共享了一场“色香味”俱全的业务“大餐”,课堂结束后,纪检监察干部们意犹未尽,还利用工作之余通过面对面、电话、微信等方式相互深入学习交流。

纪检监察干部岳学超谈起了自己的感想,他说,“通过交流学习,我们更进一步熟悉办案流程和办案技巧,还加深了对纪律法规的理解,真正达到学习指导实践,实践促进学习的双重效果。”

“希望大家提升自信,戒骄戒躁,团结协作,学无止境,共同进步,争做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纪检监察‘尖兵’。”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谌映民与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共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