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廉洁家风:传承与坚守

来源:南县科协 作者:谭宏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廉洁家风,如清风拂面,洗涤心灵之尘。夫家者,乃社会之基石,家风正则家道兴,家风邪则家道衰。廉洁之风,犹如山间清泉,润物无声,滋养着家族之根,孕育着世代之英。

  昔日,我祖辈清廉传家,以诚信为本,廉洁为魂。祖父常言:“人无信不立,家无廉不宁。”他一生恪守清廉,不取非分之财,不行不义之举。其言传身教,如同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进古朴的院落,祖父的身影早已忙碌在屋前屋后。他身着那件洗得发白的蓝色布衫,衣角处还细心地缝上了一块补丁,那是他亲手缝制的,既实用又显得别具一格。他的脸上总是挂着和煦的笑容,仿佛岁月的风霜从未在他脸上留下痕迹。

  祖父的生活极其节俭,他从不浪费一粒粮食、一滴水。每当饭桌上剩下些许饭菜,他总会小心翼翼地收起来,留着下一顿热一热再吃。他常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的影响下,我们也逐渐学会了珍惜每一份食物,不再随意丢弃。

  祖父的屋子里摆满了各种旧物,有的甚至是几十年前的老物件。他从不轻易丢弃任何东西,总是说:“这些东西虽然旧了,但还有用处。”于是,那些看似无用的物件,在他的手中总能焕发出新的生机。他用废弃的木头做成小凳子,用破旧的布料缝制成抹布……他的双手仿佛有着神奇的魔力,总能让旧物焕发新生。

  除了日常生活中的节俭,祖父在待人接物上也同样吝啬。他从不追求奢华的享受,也不喜欢铺张浪费的场合。他更喜欢与亲朋好友围坐在炉火旁,品着粗茶淡饭,聊着家常里短。那种简单而纯朴的生活方式,让他感到无比的满足和幸福。

  祖父的节俭生活不仅是他个人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家族传统的体现。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节俭不是贫穷的象征,而是一种美德和智慧。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廉洁家风,其核心在于守正不阿、清正廉洁。它代表着一种高尚的道德追求,一种坚定的品质坚守,体现了家庭成员间对廉洁品质的共同追求与践行。这种家风,既是家庭幸福的基石,也是社会和谐的保障,它承载着家族的荣耀与传承,照亮着子孙后代前行的道路。吾自幼受其熏陶,深知廉洁之重要。每当面对诱惑与抉择,总能坚守初心,不为外物所动。廉洁家风,已成为我心中一盏明灯,照亮前行之路,指引我走向正确的人生方向。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在当今社会,诱惑与陷阱无处不在。有些人为了一时的私利,不惜违背良心,践踏道德底线。他们的行为,虽然短暂地获得了利益,但却永远失去了内心的安宁与尊严。而我们,当铭记家风之训,以廉洁自律,不为世俗所染,当如莲花般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廉洁家风,是我们家族的骄傲,也是我们人生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让我们携手共进,将这份宝贵的家风传承下去,让它在我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让我们用廉洁的品格,书写人生的华章,为社会的和谐与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