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德才兼备、无私无畏、经世致用 ——我读《湖湘廉吏》有感

来源:县工商联 作者:卞国良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湖南省纪委监委干部蒋伟著写的《湖湘廉吏》,是一本优秀的历史著名清廉人物故事读本。该书共记录湖湘历史上32位著名的廉吏,其中,陶澍、胡林翼、左宗棠等人德才兼备、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安化县人、两江总督陶澍说:“要半文不值半文,莫道人无知者;办一事须了一事,如此心乃安然。”益阳县人、湖北巡抚胡林翼说:“不取官中一钱自肥,以贻前人羞。”“欲正人心,引为己任。”湘阴县人、大学士、陕甘总督左宗棠说:“境遇以清苦淡泊为妙,不在多钱也。”“不欲以一丝一粟自污素节。”

  陶澍他们清正廉洁、无私无畏、敢作敢为、经世致用,让无数世人景仰其操守、担当和功业。陶澍任江南道监察御史时,上了不少揭露官场弊端和吏治腐败的奏疏,其中《请端吏治之源折》、《陈奏州县积弊折》、《参奏河工滥冒折》等奏疏直指吏部、州县和河工等处官员。任江苏巡抚、两江总督时,爱才用才,改革弊政。陶澍改革江南漕运、两淮盐政,裁撤盐政衙门。在裁撤两淮盐运使司衙门时,还将该盐政衙门每年送给总督府的2万两“赏需银”和总督兼任两淮盐运使每年的5千两养廉银一并裁撤。道光皇帝赐字“印心石屋”给陶澍,并誉其为“干国良臣”。

  “许国如家,一身正气昭孤抱;自黔而鄂,万口仁声播两间。”先后担任知府、道员、巡抚的胡林翼清正廉洁、爱民济民,造福一方。胡林翼初任贵州地方知府时,家乡之人黄四来信请帮忙在一个官司中疏通关系。胡林翼回信狠狠把黄四责骂一顿,并写信告诫家人不要插手官司的事。胡林翼任湖北巡抚后,每年经手的银子有400多万两,可是他从来不从经济上关照和偏袒自己的家人和亲戚,也不让亲属来湖北衙门当差。他给家里人写信道:“莲竹均清品,稼穑是本计。”“惟望国山整饬,我必无钱寄归也,莫望莫望!”胡林翼很少给家里人寄钱,却捐出个人养廉银一万多两来创建益阳县箴言书院,支持家乡文教事业的发展。

  左宗棠身居总督高位,对家里人和下属十分严格,每年只寄200两银子回家作为家庭开支。左宗棠六十大寿时,次子左孝宽花费600两银子修缮旧屋以示庆祝,左宗棠写信对左孝宽一顿痛骂:“贫寒家儿忽染脑满肠肥习气,令人笑骂,惹我恼怒。”左宗棠于僚属馈赠,向不收受。一次,红顶商人胡雪岩从上海给远在甘肃的左宗棠送来一架金座珊瑚顶、两支大人参,以感谢左宗棠为他奏请皇帝赏赐黄马褂,左宗棠却命人将这些贵重物品退还给了胡雪岩。左宗棠心里没有自己和家人,只有国家和人民,他不顾年事已高,远征西北。“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陕甘总督左宗棠爱国报国,抬棺出征,收复新疆166万平方公里国土,上奏设立新疆行省,改行内地郡县制,成为“民族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公生明、廉生威”“选贤任能”“唯才是举”“民惟邦本”“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精忠报国”“海晏河清”“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等思想是中国历代廉政文化的精髓。陶澍、胡林翼、左宗棠等湖湘廉吏就是中国历代廉政文化的生动体现和典型人物。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古为鉴、以人为鉴。《湖湘廉吏》所载陶澍、胡林翼、左宗棠等历史人物,值得我们去学习。

  学习他们勤勉、踏实、一心为公的好作风;学习他们甘当伯乐、甘为人梯、甘于奉献的高风亮节;学习他们敢为天下先、善于改革、勇于担当的办事能力。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键时期,特别需要有理想、有担当、有操守的党员领导干部来引领时代潮流,引领行业建设,引领地方发展,从而为广大人民谋福祉。学习《湖湘廉吏》,这对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形成“不想腐”的自觉、营造崇尚廉洁和反对腐败的社会风气,有重要借鉴作用。党员干部,要常修官德,常修官德最核心的是要有信仰、有品行、有为民情怀、有担当精神。党员干部要心中有戒,才能行有所止。要有敬畏、知是非,能够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党员干部还要有干事创业的勇气、担当和能力,要为国家和人民尽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