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红土情深:党纪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来源:南县科协 作者:谭宏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党纪如铁铸,廉洁守初心。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湖南考察时强调,要组织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湖南,这片红色土地,孕育了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他们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史诗。如今,在这片热土上,党纪教育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学纪,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只有深入学习党的纪律规定,才能真正明白哪些行为是允许的,哪些行为是禁止的。知纪,是对党员干部的进一步要求。不仅要学习纪律规定,更要理解其背后的精神和意义。明纪,则是对党员干部的高级要求。不仅要学习、理解纪律规定,还要能够清晰地分辨各种复杂情况下的对错。而守纪,则是对党员干部的最终考验。只有在日常生活中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要求,才能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他们的权力观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形象和命运。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这十六个字是对领导干部权力观的精辟概括。公正用权,要求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时必须公正无私,不受私情、私利的影响;依法用权,要求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时必须遵守法律法规,不得违法乱纪;为民用权,要求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时必须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不得损害人民的利益;廉洁用权,要求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时必须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不得利用职权谋取私利。

  在湖南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深入基层一线,与广大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他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关注民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至上”的理念。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回望历史长河,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始终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这个过程中,党纪一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既是约束党员行为的准则,也是保障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基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性。要认真学习党的纪律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同时,还要自觉接受监督,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要求,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展望未来之路,我们深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组织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所有风险挑战!

  让我们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