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饭局上的修养与格局

来源:南县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谭宏 发布时间:2024-03-11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在人生的各种社交场合中,饭局往往成为观察一个人品行和修养的缩影。尤其是当廉洁自律的价值观与“吃相”不佳的行为相遇时,我们更应当提高警惕,趁早远离那些缺乏自律精神的人。

  廉洁自律,作为一个人人品的核心要素,代表了一个人的自我约束和道德底线。它要求我们在面对各种诱惑和压力时,能够坚守原则,不越雷池一步。而饭局上的“吃相”,虽看似微不足道,却能在细节中暴露出一个人是否具备廉洁自律的品质。

  曾国藩官至两江总督,经常有同乡前来投奔。有这样一位同乡,自称出身贫寒、吃苦耐劳,愿意留下为曾国藩效力。

  乍一听,这人非常符合曾国藩的用人标准,于是便留他吃饭。

  谁知一顿饭后,曾国藩就派人拿银两,将这位同乡打发走了。

  有人问为什么?曾国藩说:这人自称贫苦,席间却将碗里的谷皮挑出。可见他满嘴谎话,而且根本吃不了苦。想要看清一个人的真实品行,吃一顿饭就知道了。饭局上,一蔬一饭皆可见修养,一碗一筷都隐藏着格局。遇见“吃相”不好的人,趁早远离。

  当廉洁自律的人遇到“吃相”不佳者时,往往能感受到一种微妙的不适。那些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甚至将食物视为私有物、随意浪费的人,其实正在展现出一种缺乏自我约束和道德修养的态度。他们不仅在食物上显得贪婪和自私,更可能在其他方面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与这样的人交往,不仅会降低我们的社交质量,还可能对我们的价值观和道德底线产生负面影响。他们可能会通过言语或行为,诱导我们放松对自己的约束,放弃对廉洁自律的追求。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定力和辨别能力,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他们的陷阱,从而失去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因此,当我们发现身边有“吃相”不佳的人时,应当趁早远离他们。这并不是说我们要完全避免与他们交往,而是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和警惕性。我们可以选择在与他们相处时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避免被他们的行为所影响。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心明眼亮才能谨防“入局”。要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坚守廉洁底线,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同时,我们也可以积极寻找那些具备廉洁自律品质的人交往,从他们身上学习和汲取正能量。

  廉洁自律是我们生活的根本准则,也是我们净化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的重要保障。我们应该注重培养自己在餐桌上的自律意识和修养水平,以展现出一个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同时,我们也应该警惕那些“吃相”不好的人,趁早远离他们,以免受到不良影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能够提升自己的个人品质和社会责任感,还能够为构建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