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党的自我革命与反腐败的交响

来源:南县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谭宏 发布时间:2024-02-18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在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基础上,给出了第二个答案,那就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当春风拂过大地,万物复苏之际,我们不禁想起那些蛹,它们挣脱了束缚自己的茧,经历破茧之痛,最终化作翩翩起舞的蝴蝶。这恰如中国共产党在自我革命的道路上,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历经反腐败斗争的洗礼,迎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自我革命,对于一个拥有数百万党员的大党而言,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挑战。然而,正是这种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的勇气,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这种自我革命的精神,体现在每一次党内的整风运动、每一次对腐败分子的严厉打击之中。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它考验着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意志和品质。从《永远吹冲锋号》《忠诚与背叛》到《不可触碰的底线》,近期安排在开年播出的《忠诚与背叛——2023湖南正风反腐警示录》正风肃纪反腐专题片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大老虎”亲口忏悔,“现身说法”,“身边人”谈感受……新鲜的形式令观众耳目一新,严肃的电视专题片频频“出圈”,鲜明的主题、最新的案例不仅呼应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同时突出“就在身边”,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持续发力的坚定决心。

  党的自我革命与反腐败的有机结合,就像那蛹与茧的关系。没有茧的束缚,蚕无法变成蝴蝶;没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反腐败斗争就无法深入推进。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构建了一个更加健康、更加有活力的政治生态系统。

  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那只勇敢的蚕,他们在自我革命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经历破茧之痛,最终化作一只只美丽的蝴蝶,翩翩起舞在新时代的天空下。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深情厚谊,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将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回首过去,我们深知党的自我革命与反腐败的艰辛与不易,展望未来,我们坚信这场深刻的时代交响将继续激荡人心、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