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人要忠心,火要空心”

来源:南县科协 作者:谭宏 发布时间:2023-03-21  点击数:

     人应该忠诚才能立身处世,柴应该架空才能烧得炽烈。

——题记

“人要忠心,火要空心”,这是一位轿夫当年送给青年巴金的一句话,那时巴金还是四川一个封建大家庭的四少爷。这句话一直伴随着巴金怎样做人处世,怎样做学问、干事业,从而最终获得了成功,成为一代文学巨匠,铸就了一生的辉煌。同样我的外婆也将这句话送给了我,让这哲理名言温暖陪伴我的人生。

风大,外婆住的小黑瓦房外的红叶落在我肩上。我轻轻抓起一片,无数的细脉定格了童年的风景。

小黑瓦房里阳光很窄,从一线天里射了下来。外婆佝偻着腰身,从冒着黑烟低矮的厨房倒并不宽敞的堂屋再到光线暗淡的卧房,来来回回之间,脚步总是匆忙,手也从不闲着。虽是忙碌,但在外婆沟壑纵横的脸上,却始终漾着笑。

外婆读过私塾,不仅会写毛笔字,还会咬文嚼字。“人要忠心,火要空心”,这是外婆经常念给我听的一句话。

外婆做饭时,我就去帮她烧火。坐在灶前的一块凳子上,不停地把柴放进去,结果常常把火弄灭了。这时,外婆就把我拉开,用火钳在柴火中间拨开一个孔,让柴火架空,顷刻间火就烧旺起来。放下火钳,外婆告诉我:“你要记住,人要忠心,火要空心”。以此激励教育我为人必须忠诚,心胸坦荡。

外婆不仅身体力行教给我们生活的经验和本领,还关心我们的品德养成和精神成长。

一次,外婆叫我到商店买包盐,我在外面玩了好一会儿,钱也买了零食。这时天色已晚,就在路边顺手摘了别人家里的两个桔子匆匆回家。见到外婆后她问是怎么回事,我撒谎说是别人给的,钱也掉了。外婆自然不信,严厉地盯着我。我似乎感到外婆的眼光有一种特别的穿透力,看得我心里直打鼓,于是如实“招供”了。外婆见我承认了错误,严肃地说:“拿人家的东西是一错,明天去向人家道歉;说谎又是一错,从小养成说谎的毛病,长大后就很难做个诚实的人。”多少年过去了,外婆对我的这一次教诲,却令我刻骨铭心。

“人要忠心,火要空心”,这话语看似平常,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从此,在我的心里,亮起了诚实这盏心灯,温暖着我。不管风和日丽还是刮风下雨,也不管身处顺境还是偶遇逆境,我都精心擦拭心灯,让它熠熠生辉,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