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评】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作者:彭辉虎 发布时间:2023-02-07  点击数:

“胜天半子祁同伟,卖鱼小贩高启强。”年初,主旋律电视剧《狂飙》热播上映,引起观众热烈反响,掀起一阵阵收视和口碑的“狂飙”,越来越多的观众成为“飙迷”。

该部电视剧描摹了二十年的时代变迁,讲述了以公安队伍安欣为代表的正义力量与黑恶势力展开的生死搏斗故事,展现了扫黑除恶与反腐倡廉中的黑白较量与复杂人性,被称为2023年开局“扫黑反腐王炸”。

近年来,《人民的名义》、《扫黑风暴》到《狂飙》等扫黑反腐题材电视剧的热映,再次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贯彻严字当头和一严到底,成为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标识。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要履职尽责,更要主动作为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从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到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扛稳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立足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惩治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要扫到要害,更要除到命门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狂飙》所呈现出令人窒息的营商环境乃至生存环境,成为了高启强这些逐渐走向黑化底层人物的强大社会推力,黑恶势力由小变大、进而坐大成势,钱、权、宗族势力交织成的“保护伞”“关系网”发挥了巨大作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唯有惩腐肃贪,除恶务尽,才能赢得民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审查调查力量向重大典型涉黑涉恶案件倾斜,通过逐案过筛、扩线“深挖”,对问题线索“起底清零”,与政法机关加强协调联动,实现优势互补、相互助力,以雷霆之势打“伞”破“网”,迅速形成高压态势。

要打防并举,更要标本兼治

清廉一生之事,贪腐一念之间。2月1日《狂飙》收官,以高启强为首的黑恶势力和以赵立冬、何黎明为代表的害群之马,最终都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对于重大典型案件,既公开通报曝光,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形成有力震慑;又深入剖析、堵塞漏洞,不断扎紧编牢制度的篱笆,筑牢干部拒腐防拒变思想防线,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