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监督护航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周丽婷 发布时间:2022-12-26  点击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农,天下之大业也。”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解决好“三农”问题,关系到亿万农民的幸福生活,“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各项惠农政策、项目、资金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保障惠农资金落到实处,如何保障涉农项目顺利实施,如何确保群众利益得到保障,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领域一专题”集中治理,成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升质效的重要内容。

要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除了要学好业务知识,落实好相关政策,还要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不能闭门造车,这样才能对资金和项目的安排、流程、管理和使用等各方面开展有效监督,便于掌握问题的真实情况。同时,要有效发挥村级纪检员作用,把群众监督有机融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使监督执纪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节点,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服务现代化建设大局高度,自觉知责履责、尽职尽责,以新作为新成效服务于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