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严守“三防”“四慎” 莫要“早节不保”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曹璨 发布时间:2022-12-14  点击数:

近日,怀化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全市年轻干部监督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抓紧抓实对年轻干部的监督,从制度上扎紧年轻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笼子。

近年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并不少见,一些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刚成为单位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就陷入贪腐,不是晚节不保,而是早节就没保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年轻干部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也是干工作、出成绩、创事业的黄金期。要想把从政之路走正走实,就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除了你我没人知道”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只有从一起步就把廉洁从政的扣子扣好,从一开始就把防微杜渐的关口守住,才能为个人成长成才牢牢把正航向,在为党工作中筑牢发展基础。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事不可小视,小节不可失节,年轻干部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坚决做到“三防”“四慎”,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常修常炼,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