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清正廉洁——百年奋进的基石

来源:南县科协 作者:谭宏 发布时间:2022-12-07  点击数:

讲到清正廉洁,一般用于领导或是品行端正,为人正直廉洁的人。大多数职工会说跟自己没多大关系,要腐败当然是有权力才有机会,自己仅仅是普通职工,当然没有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也就没有腐败可能,因而认为讲廉洁,谈廉政应该是领导干部的事,于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者泰然处之,漠不关心。其实不然,我们党的事业就像一棵参天大树,我们每一个基层工作人员正是大树扎入土壤里的根系,虽然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各有不同、职位各有高低、权力各有大小,也许我们永远不会成长为那强壮的树干或翠绿的枝叶,但这棵大树的蓬勃生长却依赖于每一根最基础的根系。因此,讲党的事业,讲廉政建设,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当今社会经济浪潮风起云涌,各种利益诱惑不断交织,一些人原本清晰的廉耻观模糊了,原本坚定的思想开始动摇了。特别是在多元价值观的冲击下,真善美与假丑恶甚至被无端地颠倒过来。于是腐败案例、不正之风纷纷出现,一系列连锁反应随之引发,造假、欺诈、黄赌毒黑,遍布许多角落,扭曲着人的心灵。在党的二十大后还有反腐大案浮出水面,贪官纷纷落马,这无不诉说着反贪工作的严峻形势,反映出人们对清正廉洁的真情呼唤!

“家国同构,端敏恒毅。”清代正四品京堂胡林翼是湘军的理财大师,但他两袖清风,“誓不取官中一钱自肥”,时人评价他“位巡抚,将兵十年,于家无尺寸之积”。他在给家人的书信中这么写道:“我有钱,须做流传百年之好事,或培植人才,或追崇先祖,断不至自谋家计也。”这些文字,让人感佩至今。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清正廉洁烙印在中国人的心底,融入中国人的血脉里,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百年奋进的基石,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以勤奋的精神、以务实的态度、以廉洁的作风,积极投身到百年奋进的浪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