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评】干部蹲下去 实效提上来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杨子江 发布时间:2022-09-22  点击数:

益阳市纪委监委选派46名年轻干部奔赴安化县23个乡镇,每月开展不少于3天的蹲点督导;南宁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10个蹲点督导组,深入12个县(市、区)129个重点帮扶村,每月开展不少于1天的督导调研活动……近段时间以来,各纪检监察机关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通过纪检监察干部到乡村蹲点的方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来源:三湘风纪网、广西纪检监察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战场在广大乡村,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蹲点督导,让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有利于掌握基层一线具体情况,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堵点、难点、痛点。要读懂纪检监察干部蹲下去的意义,进一步推动监督下沉,将更多实效提上来,实现锻造纪检监察干部与护航乡村振兴的“双赢”。

“人民情怀在深深扎根人民、体验群众疾苦中萌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情怀是实现奋斗目标的动力之源。从“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到“扎根泥土,懂得人民”的黄文秀;从坚守祖国西南边陲为莘莘学子点燃“希望之灯”的张桂梅,到“退休县委书记为保护生态环境,卖房在沙漠植树13年”的李鹏……不难发现,他们的人民情怀在深深扎根人民、体验群众疾苦中萌生,人民情怀成为了他们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不竭动力。毫无疑问,纪检监察干部蹲下去,能更好厚植人民情怀,为护航乡村振兴凝聚更强大的“内在动力”。

“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鞋子合不合脚,穿鞋的人才知道,政策是否精准、落实是否到位,群众最有发言权。比如,村级“小微权力”如何阳光运行?基层“微腐败”怎样纠治?最有效的方式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想办法,而是到田间地头拜人民群众为师。只有带着问题出发,到乡村“蹲点”,走进千家万户,在交流中看“盲点”、听“杂音”,才能把原因弄透、把监督重点找准。他们可能不懂政策理论、不懂漂亮话,却能用最直接的方式告诉你能不能、行不行、好不好。多一些求真务实,少一些空话大话,这正是值得学习的地方。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蹲下去,能更好汲取人民智慧,为护航乡村振兴“凝智聚力”。

“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回应群众期盼,大力整治群众身边作风问题是民心所向。无论是益阳市纪委监委蹲点干部督促危房改造资金及时退还给村民,还是南宁市纪委监委蹲点干部帮助因病返贫户解决基本生活困难。他们通过蹲点督导,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整治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实践证明,纪检监察干部蹲下去,能更好夯实党的长期执政基础,为护航乡村振兴凝聚最大“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