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中秋佳节话“清廉”

来源:南县科协 作者:谭宏 发布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每逢佳节倍思亲”,又是一年中秋佳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但不可知否,也是违规送礼、公款吃喝等违规违纪问题的高发期。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高压之下顶风违纪行为仍有发生。在10起问题中,有的利用过节之机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大肆收受礼品礼金,有的心怀侥幸以隐蔽手段违规接受宴请、旅游安排,有的不知收敛啃食公款,有的政绩观扭曲任性用权。这些问题反映出一些干部在面对诱惑时,忘记初心使命,放松党性修养,在“糖衣炮弹”前失守的问题。这些问题影响党和政府形象,损害党群关系,教训极为深刻。

诚然,传统佳节都有礼尚往来的习俗,送礼拜节也是民众联系感情的一种方式。然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以“节日拜访”之名,实则借机行贿受贿。针对节日“四风”问题由明转暗,由“线下”转向“线上”,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的特点,必须瞄准“四风”新动向,根治“节日病”,让传统佳节回归本位,让廉洁过节蔚然成风。

“孝廉戒厉洁而雅,洁爱诚斋名自振。净拭凉飔生皎洁,皎洁梧桐自萧凛”。在传统节假日期间,党员干部更应该绷紧廉洁自律的“神经”,自觉拧紧思想的“总开关”,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不为私利所惑,自觉抵制“情”与“礼”的腐蚀,掌握好人情世故的“尺度”,始终守住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节日不是行贿受贿的的“挡箭牌”,党员干部们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把住节日“廉洁关”、绷紧“廉洁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