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评】政令如山 岂容“打折”

来源:南县青树嘴镇纪委 作者:黄红 发布时间:2022-07-22  点击数: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宏武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披露刘宏武“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敷衍应付,甚至借机钻空子、搞腐败”。(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现象在工作实际中确有发生。有的“雷声大雨点小”,只喊口号,不抓落实;有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热衷于耍滑头、搞变通;有的搞“选择性落实”,于己有利则执行,反之则搪塞……这些表象看似是政策执行问题,实则是政治问题。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对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的,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刘宏武案很是典型,反映出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的问题,他们个人利益至上,缺乏政治担当,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漂浮,凡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没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理解政策不到位、执行不到位,更有甚者从中攫取私利,触及党纪国法红线,严重侵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令如山,岂容“打折”。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

首先,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党和人民利益至上,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其次,在抓好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的同时,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政策不搞变通、遵守纪律不打折扣,发挥“领头雁”表率作用,大兴求真务实、高效廉洁之风。再者,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亮剑”,识破那些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说一套做一套、图虚名轻实效、谋私利搞腐败等不正之风无处遁形,以强有力的纪法约束和督促,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让党的好政策直达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