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剖析】患上“贪欲病”的院长难自医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唐芳 发布时间:2023-04-23  点击数:

“我对不起组织的培养,悔不该伸手,让我的人生变得一团糟……”2023年2月10日,南县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童维在被告席上作出忏悔。

从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医者沦为借权敛财、病入膏肓的“医疗蛀虫”,童维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催人警醒、令人深思。

理想信念动摇,他背弃了医者初心

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一旦信念不坚定,人生就会偏离轨道。

童维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村家庭。通过努力,他考上了医学院,曾立志用精湛的医术帮助患者解除痛苦。在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下,2012年12月,童维担任南县卫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南县人民医院院长。

童维当上院长后,与他“联络感情”的供应商也多了起来,看着周边的老板过着开豪车、出入豪华会所的奢靡生活,他的心态逐渐失衡,在对金钱的追求中逐渐迷失自我。

“老板的一声声维哥、一声声院长……叫得我优越感爆棚,这样被人尊敬被人恭维的感觉使自己飘飘然。”童维在忏悔书中写道。

在老板的恭维奉承声里,在一次次推杯换盏中,童维早已将从医誓言抛诸脑后,最终被糖衣炮弹击倒。“为官不为民谋利,从医不救苦难人”,童维走偏的价值观,为他之后一系列的疯狂敛财行为埋下了伏笔。

欲望之门大开,他沦为了“敛财机器”

初之不慎,终贻大患。第一道防线失守,私欲则一泻千里。

2013年,童维第一次收受了来自一位医疗器械公司负责人送上的50万元现金。他把钱藏到床铺底下,一边担心钱被偷走,一边担心事情败露。

“他们就是冲着我是院长,想让我帮助和支持他们在医院扩展业务。”童维深知老板送钱给他的目的,但他甘于被“围猎”。

2014年2月至2021年2月期间,童维在端午、中秋、春节等节点,分22次从某药业公司段某处收受现金高达650万元。该公司没有药品配送权,童维却以供货顺畅为由,将药品配送业务都交给它。此外,在设备采购招投标、检验试剂采购等业务上,童维也对其大开“绿灯”。在童维的庇护和关照下,段某所在的药业公司成为垄断县人民医院供药渠道的“霸商”,业务销量和利润都大幅增加。

医院的药品、器械、耗材等供应商得知童维的秉性后,纷纷心领神会,逢年过节就打点童维。

经查,童维在担任南县人民医院“一把手”9年的时间里,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企业或个人在医疗设备、耗材采购,药品集中配送,项目招投标,业务款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966.5万元。

拒绝接受监督,他成为了“一霸手”

表面上看,医疗设备、耗材、药品等采购程序严格,经过公开招标和层层审核把关,但在南县人民医院实际上只是走了过场,明招暗定已是“潜规则”。

在制定采购标准的过程中,童维会倾向于给“好处费”的公司,通过示意相关科室“量身打造”参数、性能、型号、价格等“萝卜坑”,“设置”最后中标人,轻而易举地将医院项目指定给其熟人或特定关系人承揽。2020年,某贸易公司负责人给童维送上30万元现金后,在设备供应公开招标采购中如愿以偿成功竞标。

童维将资金支配权、用人权、重大事项决策权都牢牢握在手中,院内“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成了走过场,都是提前以童维的态度为导向,童维一锤定音,“一把手”变成“一霸手”。

童维把医院当作“独立王国”“私人领地”。医院停车场一个位于监控死角的车位是童维的专属停车位,其他干部职工都心照不宣,没人会在此车位停车。童维就在专属车位上肆无忌惮收取“好处费”,将公立医院变成了“卖药品”“卖检查”“卖耗材”的牟利场所。

“从来没想到我会成为阶下囚,很后悔,我当初为什么没有抵制住诱惑。”在接受南县纪委监委专案组审查调查时,童维掩面而泣,然而一切都为时已晚。

2022年5月7日,童维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23年2月10日,童维涉嫌受贿罪一案在南县开庭,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