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一线】南县:巡察整改岂能“走过场”

来源:南县县委巡察办 作者:梁巨鹏 发布时间:2023-02-10  点击数:

“听说了吗,因为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不到位有人被问责了……”癸卯兔年,新春伊始,南县纪委监委查处的该县首例巡察整改不力案件引起了不少党员干部的关注。

原来,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南县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组对县统计局等4个单位开展巡察,其中就包括了上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单位县统计局。

“组长,统计局在2018年又违规发放了补贴。”县委第一巡察组组员在查阅县统计局财务账目时,发现了异常,随即向巡察组组长进行了报告。

“县统计局是上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的单位,要对照该单位上一轮反馈问题清单,逐条核实是否真改实改、反弹回潮,同时要求全方位、多角度综合把脉会诊是否存在新问题、新情况。”巡察组组长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随着本轮巡察工作的深入,县统计局巡察整改方面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经查,2018年1月,上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指出县统计局存在违规发放春节值班补贴等问题,要求该单位抓好相关整改工作,但该单位在巡察指出问题不久后,仍旧违规发放春节值班补贴。除了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未整改到位外,县统计局还存在机关财务管理不严格、执法文书不规范等5个问题整改不力。1月9日,该局时任党组书记、局长张某明因落实巡察整改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随后按组织程序被免职处理;该案其他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对‘政治体检’不以为然,对巡察整改走过场、摆样子,表面上看是责任意识、工作态度问题,但本质上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政治问题,折射出相关责任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的缺失。我们将加大对县委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不彻底或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单位的追责问责力度,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该县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