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案】知错改错善莫大焉——南县三仙湖镇中奇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蔡某违纪案剖析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6月7日一大早,湖南南县三仙湖镇中奇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蔡某忙着在村子里穿梭,他走进家家户户,一个一个核查村民们当前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情况,将还未接种疫苗的群众第一时间接送至接种点进行接种。

 面对该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回访,蔡某诚恳说道,“我一定改正错误,清清白白为人,勤勤恳恳干事,鼓足干劲,做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事情还得从南县纪委监委于今年1月收到的一条反映蔡某在为村民办理户口分户业务中收受费用的相关问题线索说起。

   “同志,知道今天我们找你谈话是为什么吗?”群众利益无小事,收到问题线索后,县纪委监委派出的第一联合调查组迅速展开调查。

   “我心里清楚,一定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面对调查,蔡某非常配合,主动交代起自己的所作所为。

    2020年6月,先后有两名村民找到蔡某,反映自己想办理户口分户的诉求。蔡某均跟两名村民说,办理户口分户业务需要点费用,用于请当地派出所的人吃饭和赠送香烟等。两名村民并未对蔡某所说表示怀疑,分别通过微信给蔡某转账0.8万元和1.2万元。

   “我其实想借此机会给自己搞点烟钱,同时也可以跟派出所走近走近关系。”接受调查时,蔡某坦白了自己内心打的“小算盘”。

    实际上,先后两次的业务办理过程中,当蔡某提着香烟送给当地派出所的相关人员,并提出还要请客吃饭时,他均遭到了拒绝,被明确告知,“派出所办理户口分户业务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接受请吃和礼品等。”业务办理完毕后,蔡某将购买的香烟全部占为己有,其余进了“口袋”的钱,他更是迟迟不想退还。

刚开始,蔡某贪欲和私心作怪,内心还有些窃喜。可后来,他发现薅来的香烟抽起来并不怎么“香”,反倒是越抽心里越慌,“口袋”里那不属于自己的钱越来越像“烫手的山芋”让人难受。他忐忑不安,思前想后,终于还是分别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除去购买香烟的0.1万元和0.2万元钱,先后将两名村民的钱退了回去,并如实告诉他们派出所不接受请吃和收受礼品。

   “我一直很惶恐,知道自己确实不应该那么做,购买香烟的钱我也会退的。”蔡某直言,组织对他的调查其实是在帮他解开心灵枷锁,主动交代了问题才真正心安。接受调查期间,他将购买香烟的钱悉数退还。

第一联合调查组在同两名村民核实问题过程中,其中一位村民说道,“得知蔡支书骗了我,我很生气,但他后来主动改正错误,还是愿意再信任他能当好‘一村之长’。”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该县纪委监委给予蔡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将思想教育贯彻始终,警戒他要敬畏纪律规矩,自觉与私心贪欲作斗争,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始终做到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同时,用暖心回访春风化雨,帮助他放下思想“包袱”,重树工作信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感谢组织教导和关心,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一定引以为戒,今后绝不再犯。”蔡某深刻反省,认错改错。同时,在组织的警示教育和关怀感化下,如今的他充满了干事创业的劲头,履职尽责,实干担当,表示要为家乡作出应有的贡献。

看着蔡某为乡村发展和村民们幸福生活奔波忙碌的身影,村民刘大哥竖起了大拇指,“蔡支书干事吃得苦、霸得蛮,希望村支两委在他的带领下,团结一致,共创我们新农村更美好的未来。”

知错就改,善莫大焉。蔡某一时犯糊涂,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开了不该开的口,伸了不该伸的手。可小贪小占并未给他带来什么好处,反倒在心里设下难以疏通的“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清正不清正,自有评判。好在组织及时出手挽救,其本人也抓住改错机会诚心改正,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重拾群众信任。此案例再次敲响警钟,基层干部是党群关系的重要枢纽,切勿小视了吃一顿饭、收一包烟等小卡小拿带来的影响。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有损党和政府形象,伤害鱼水深情,危害极大。必须坚决与之作斗争,驰而不息正风肃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