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案】巡察组从“银行流水”中发现端倪——南县青树嘴镇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王文武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清风益阳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这个案子查得好,真让老百姓解气。”“巡察组办事靠谱,确确实实为群众着想。”3月初,南县青树嘴镇发挥案件查办警示治本功效,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召开身边案例警示教育大会,消息传开后,周边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此次警示教育的反面教材是青树嘴镇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王文武,他已于去年12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这个事情还得从南县县委第七轮巡察说起,在对青树嘴镇党委进行巡察时,有群众当面找到巡察组,反映王文武在为群众办理养老保险补建补缴事项时“提篮子”谋取私利。该镇其他干部职工在接受巡察组谈话询问的过程中,也反映王文武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问题。

“重点关注一下此人。”巡察组敏锐地感觉到事情可能不简单。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巡察组在对王文武进行常规性谈话时,有针对性地抛出了问题:“请你谈谈个人履职情况。”

“我规规矩矩工作,严格按纪律办事。”面对巡察组,王文武表现得很正常,丝毫没有主动交待问题的意思。

可接下来,巡察组在王文武提供的单位财务相关账户的“银行流水”中,发现了端倪。

“11月5日这天有5笔8.5万额度的钱转入,从转进账户性质来看并非对公账户。”巡察组通过比对记录发现,2018年11月份,十几个不同姓名的账户有单笔8.5万元转入,有的还备注着“社保”二字。

“群众为什么集中在这个时间段办理社保相关事宜?”“要是缴纳社保费用,怎么会把钱打到这个账户上?”巡察组立刻察觉到这很可能跟群众所举报的内容相关。

巡察组顺藤摸瓜,来到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一步查核情况。

“可能与当时开展的未参保企业职工补建补缴工作有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工作人员的大胆猜测与群众举报内容不谋而合。随后,该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2018年,南县集中开展未参保企业职工补建补缴工作,已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中未参保职工,机关事业单位未参保的临聘人员等符合参保补缴标准的人,均可申请补建补缴,享受国家基本养老保险政策。”

经巡察组了解,那些备注“社保”转账的账户姓名均在当年补建补缴名列,他们每人按政策要求所缴纳的费用应该为6.74万元,但每名群众转给王文武的钱似乎都超过了这个数。

巡察组汇总情况后,将疑似问题线索移送给南县纪委监委。

经南县纪委监委调查,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期间,王文武不仅没有对未参保企业职工补建补缴工作进行正确且广泛的宣传,反而抓住群众不知悉政策和亟待解决基本养老问题的特点和心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当地20余名群众办理养老保险补建补缴事项时,以“辛苦费”“资料费”“手续费”等名义分别索取每人2600元至17600元不等的费用,共计32.95万元。

“他要收‘手续费’,我们也没办法,他是当主任的,能帮我们解决养老保险问题……”当王文武把县人社局开具的养老保险补建补缴收费票据交给群众时,群众满腹怨言却又无可奈何。

2020年12月,王文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其涉嫌犯罪所得正在追缴。

惠民利民政策本是为群众谋福利的好事,作为惠民利民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的“神经末梢”,王文武用手中的“微权力”收取老百姓血汗钱中饱私囊,这是人民群众最痛恨的,对这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必须严查严打,绝不姑息。为吸取王文武案的教训,南县人社系统和青树嘴镇正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教育整顿,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同时到村到户宣传国家社保政策,让群众踏踏实实享受惠民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