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案】被围猎从收受“好处”开始——益阳市墙体材料革新和散装水泥办公室原主任蔡博犹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二)

来源:清风益阳 作者:易纪轩 发布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2020年11月,益阳市纪委监委指定南县纪委监委办理益阳市墙体材料革新和散装水泥办公室主任蔡博犹涉嫌受贿案。同年12月,蔡博犹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甘于围猎,收受“好处”不分大小》《滥用职权,彻底沦为围猎者手中的“工具”》,对蔡博犹违纪违法案进行了全面剖析。

滥用职权,彻底沦为围猎者手中的“工具”

小贪小占如同温水煮青蛙,让人不知不觉中招。随着案件审理的深入,蔡博犹与原益阳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的密切“合作关系”逐渐浮出水面。

“我们代表协会提两点意见,一是扩大预拌混凝土使用区域范围,把东部新区纳入管理办法区域范围,二是周边地区预拌混凝土不得进入中心城区销售”。2014年,协会执行会长邱某(已另案处理)和秘书长夏某(已另案处理)找到正在起草《益阳市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蔡博犹说情,这两点意见为协会垄断益阳城区混凝土市场提供了先决条件。

蔡博犹作为《管理办法》的“主笔”,不仅同意将明显有利于协会的意见写进文件中,还从中积极与各部门沟通,缩短各部门征求意见和会签时间,最终顺利发文,导致外地混凝土企业无法进入城区。

《管理办法》出台后,蔡博犹如约收到了5万元“加班费”。“第一次亲手收到那么多现金,心里是有些忐忑。”但想到现场只有自己和邱某两人,心存侥幸的蔡博犹在犹豫了两三天后还是将“加班费”拿回家交给了妻子,谎称是单位发的奖金。

作为相关政策的起草人,蔡博犹沦为协会的“笔杆子”,成了协会垄断混凝土市场的“工具”。

2016年,在明知数据失真的情况下,蔡博犹采用协会上报的虚假产量和产能数据执行相关政策,制造益阳市混凝土产能利用率严重过剩的假象,不新批混凝土企业,帮助协会维持垄断。

在蔡博犹的“支持”下,混凝土协会所属企业通过“内防竞争、外防输入”控制城市规划区内的混凝土价格,C30混凝土价格一度达到550元/立方米,高出周边市60元-110元/立方米,加重了建筑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经济负担,破坏了益阳营商环境,造成了较坏的社会影响。

经过了几次“安全交易”后,蔡博犹明显感到“坦然”、“顺手”了很多,甚至觉得这些企业老板因为他保住了市场占有率,赚得盆满钵满,自己拿些“辛苦费”没什么问题。  

2015年至2018年4月,蔡博犹利用职权,涉嫌受贿52万元。

“我本来只有3年就要退休了,可现在一切都毁了……”在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蔡博犹得知自己被双开的消息后,掩面痛哭,后悔不已。

蔡博犹等人案发后,市工信局和市住建局分别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督促相关人员主动交代问题,加强对混凝土行业的监管,目前城区C30混凝土价格降到430元左右/立方米。

蔡博犹在“市散装办”工作14年,如今面对党纪国法的严惩,虽幡然醒悟,但悔之晚矣。从满怀信心干事创业到逐步陷入违纪违法的深渊,蔡博犹的教训深刻,发人深省。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能将其视作自己交友的“名片”,捞钱的“提款机”,肆意践踏党纪国法,最终毁掉的是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