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养老保险蛀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县委巡察办 蓝萱 发布时间:2021-03-31  点击数:

“这个案子查得好,真让老百姓解气。”近日,青树嘴镇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不少群众闻讯而来。看到侵害群众利益的“苍蝇”被拍,他们拍案叫好,我们也倍感欣慰。

此次警示教育的反面教材是原青树嘴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王某,已于去年12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事情还得从县委第七轮巡察说起。当时,我们对青树嘴镇党委的巡察正在展开,有群众找到巡察组,反映王某在为群众办理养老保险补建补缴事项时,谋取私利。该镇其他干部职工在接受巡察组谈话询问时,也反映王某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问题。

巡察组刚进驻,王某便是“众矢之的”,我们敏锐地感觉到此事值得关注。为了更进一步了解情况,我们对王某进行了常规性谈话,“请你谈谈个人履职情况。”

“我规规矩矩工作,严格按要求办事。”王某表现得很正常,丝毫没有主动交代些什么的意思。

可接下来,王某向我们提供的单位财务相关账户银行流水暴露出了端倪。

“11月5日这天有5笔8.5万元转入,从转进账户性质来看并非对公账户。”通过比对记录发现,集中在11月份,有十几个不同姓名的个人账户有单笔8.5万元转入,有的还备注着“社保”二字。

群众为什么集中在这个时间段办理社保相关事宜?要是缴纳社保费用,怎么会把钱打到这个账户上?我们察觉这很可能跟群众举报的内容相关。随后,我们来到了县人社局进一步核查情况。

“可能与当时开展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建补缴工作有关。”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当时,县里集中开展未参保企业职工补建补缴工作,已在该县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中未参保职工,机关事业单位未参保的临聘人员等符合参保补缴标准的人,均可申请补建补缴,享受国家基本养老保险政策。

而那些备注“社保”转账的账户姓名均在补建补缴之列。经了解,他们每人按政策要求所缴纳的费用是6.74万元,且补建补缴有关申报资料上均有王某的审批签字。

我们汇总情况后,将问题线索移送县纪委监委。

经查,在南县集中开展未参保企业职工补建补缴工作过程中,王某不仅不对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反而抓住群众不熟悉政策和亟待解决基本养老问题的心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当地20余名群众办理养老保险补建补缴事项,以“辛苦费”“资料费”“手续费”等名义分别向每人索取0.26万元至1.76万元不等的费用,共计32.95万元。

“他要收‘手续费’,没办法,他是当主任的,能帮我们解决基本养老保险的问题……”当王某把县人社局开具的养老保险补建补缴收费票据拿给群众时,群众发现这个“手续费”着实贵,满腹怨言却又只得随他了。

王某的行为已涉嫌犯罪。2020年12月,王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其违法所得正在追缴。

惠民利民政策本是为群众谋福利的好事,却被一些蛀虫中饱私囊,想方设法钻空子、薅羊毛,这也是群众最痛恨的。对于这样侵害群众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的腐败分子,必须严查严打,绝不姑息。同时,我们也要经常到村到户向群众解析政策,不断构建廉洁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