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士风采】(益阳日报)心细如发 用心耕耘——记南县纪委常委杨畅

来源:益阳市纪委 作者:曹灿 刘曼霖 万竞岑 发布时间:2020-12-21  点击数:

 戴个眼镜,中等个头,笑脸相迎……近50岁的杨畅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像是一个温和的前辈。但在南县纪检系统,杨畅的名号却是响当当的。“善于发现问题”“有一双火眼金睛”, 提起南县纪委常委杨畅,很多同事都佩服他精湛的业务能力。

 

从2012年进入南县纪委,到今年6月任南县纪委常委,杨畅先后在执法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第一纪检监察室工作。近9年来,经他参与处置的各类问题线索近200件、立案60余件、查处党员干部60余人,无一申诉和复核,因此他也获得了“全市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的称号。

“如果稍不留意,很多案件线索就会溜走,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敏锐的洞察力。杨畅很善于从点滴细节中发现关键线索。”南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曾海燕说。

2013年至2014年初,不断有群众对南县房产局违规挂靠、违规办证的问题进行举报。接到线索后,杨畅到该单位开展核查

“我们在初核期间,对房产局的现金盘点时,没有发现现金有异常”。看到墙角有个保险柜,杨畅要求会计何某打开检查。

“这个保险柜是我个人放的一点东西,没有单位的东西。”在杨畅坚持下,何某极不情愿的打开了保险柜,柜中放着一个写着程某名字的存折。

“程某不是上任房产局局长吗?他的存折为什么会保管在现任会计这里?而且显示有银证交易流水,是否有挪用公款炒股等问题?”原本查资质挂靠问题的杨畅,对这一突然发现充满了疑问,“把这个存折暂扣。”

带着疑问,之后调查组从这本存折开始入手调查。没想到,顺藤摸瓜竟牵出了一起窝案。经查,从2008年初至2013年2月,程某利用职务之便,与会计何某采取虚列开支、收入不入账、重复报账等方式合伙贪污公款26.1万元。最终,包括程某在内,南县房产局12名干部因违纪违法或被处分或被立案调查。

多年一线办案经验,练就了杨畅一双“火眼金睛”,再细小的问题都难逃他的眼睛。2018年9月,杨畅着手办理一起案件,在调阅南县某乡计生办相关会计凭证时,心思缜密地他发现了一些异常。“这张票据的领导签名笔迹下面好像有些铅笔涂过的印迹,和其他几张相似又存在差异,应该是刻意进行了模仿。”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杨畅,这可能是一起案中案。

“那个铅笔的痕迹很隐蔽,当时我们都没有看出来。”当时参与办案的干部,现任南县城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的高智回忆,当时票据上的生育关怀金涉及五六个村的十来个人,名字有真有假。为了验证名字真假、资金领取是否属实,杨畅带领办案干部到公安部门查询比对,走访相关村镇,前前后后办了半个多月。

经查,该单位报账员通过模仿单位负责人签名笔迹,利用财务报账流程的漏洞,违规套取公款5万余元,用于个人日常开支。最终,该报账员受到开除党籍、降低二个岗位等级处分。“做这个事四五年了,如果你们没有发现,我会继续错下去,后果不堪设想,谢谢你们挽救了我。”之后,这名受到处分的报账员对杨畅感激地说。

“查处不是目的,教育挽救干部才是根本。案子也不能一查了之,还要堵住漏洞。”同时,杨畅以此案为基础,督促对乡镇各站所的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予以完善,对财务人员加强廉政工作教育和职业道德培训。

为什么这些“蛛丝马迹”偏偏能让他发现?这源于他对工作的用心与执着。

在杨畅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十来本书籍,书页上写着密密麻麻的笔记,由于经常翻阅,书本已经开裂。而在每个纪检监察室的墙上,都贴着杨畅自制的线索处置至审理环节有关事项上报及审批权限表格,上面详细标注着各项工作流程。

“杨常委对工作很用心,带头学习、潜心钻研,对相关政策和法规如数家珍;对我们很耐心,我从进入纪委的那天开始,就跟着杨常委办案,他会把他总结的工作方法和办案技巧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们;他也很严厉,每一次的报告,都会拿着红笔逐字逐句在纸上进行修改,还要求我们把好廉洁关。”南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的周啸帝说。通过杨畅的言传身教,监察室的办案干部们迅速成长,都开始独当一面。

“纪检监察干部,要站得直、行得正,也必须业务过硬、担当作为,绝不能让案子从自己手中草草滑过。”这不仅是杨畅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更是他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