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士风采】“纪检老黄牛”魏锡庆

来源:三湘风纪 作者:何兴安 蒋 伟 发布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倍感自豪和振奋,荣誉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使命担当,继续大力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受表彰的全国先进工作者,湘乡市棋梓镇纪委副书记魏锡庆参加完表彰大会后心情激动地说。他是这次荣获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804人中,全省唯一的纪检监察干部代表。

魏锡庆今年56岁,爱岗敬业、勤勤恳恳、默默奉献,扎根基层36年,被老百姓称为“老黄牛”式的好干部。由于工作突出,他曾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记个人一等功,曾被湘乡市人民政府记个人三等功4次,多次被授予“办案能手”称号。据统计,工作36年来,他获全国性表彰奖励6次、湖南省级5次、湘潭市级7次、湘乡市级38次,为单位赢得各类先进称号25个……

魏锡庆被授予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乡镇纪委的“拼命三郎”

乡镇纪检干部不仅累,而且容易得罪人,很多干部“敬而远之”,他却十分热爱自己的岗位。2005年,42岁的魏锡庆被任命为棋梓镇纪委副书记,至今已干了15年。15年里,棋梓镇纪委书记换了6任,魏锡庆却从未向组织提出过调整岗位的请求。棋梓镇很多党员干部说:“老魏是‘老黄牛’,大家都最信服他!”他始终坚持认真负责、实事求是、不卑不亢、秉公执纪,是纪检监察战线的忠诚卫士。

“他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从不挑肥拣瘦,工作起来很拼命!”曾任棋梓镇纪委书记的彭定根说:“和他搭档,你根本不用操心,别看是老同志了,那工作干劲一点儿都不输年轻人!”

老同事肖铁强说,晚上交办的材料,第二天上班准时能交到案头,“经常看见他加班,却从来没叫过苦,从没说过不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要撰写不少材料,这份重任就落在魏锡庆这个纪委副书记身上,白天忙不赢,晚上写;工作日搞不定,周末写。“只要任务来了,魏锡庆总是会想办法把它搞定。”

魏锡庆同样是一名“办案能手”。办案时,有些证人碍于熟人情面不愿意作证,只好趁着夜色偷偷上门“磨嘴皮子”。彭定根告诉我们,有不少陷入“僵局”的案子,是魏锡庆晚上骑摩托车“跑出来”的。2016年底,一次,有群众举报村干部刘某曾违规收取了五保户“好处费”,伪造身份信息骗取国家移民后扶资金。立案查处时,关键证人却顾虑重重,没人愿意站出来。“老魏前前后后跑了近一个多月,最后说服了关键证人作证,才很快查清楚了。”

有领导关心魏锡庆,问他“累不累?苦不苦?”他回答:“不累不苦,只是纪检监察工作有时候会得罪人,家人和朋友有时会不太理解,但这就是我的职责,我只有尽职尽责、依纪依法处理,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

据了解,2012年至今,棋梓镇纪委共立案查处90人,党纪、政纪处分90人,其中开除党籍14人,留党察看14人,撤销党内职务6人。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隐藏着魏锡庆在夜色中奔波和在灯光下熬夜的身影。2019年,魏锡庆被湘乡市纪委监委授予“办案能手”称号。

工作中的魏锡庆

一心为公,一心为民

在魏锡庆获得的众多荣誉中,有关统计工作的最多。1984年,高中毕业的魏锡庆通过考试进入谷水乡政府(后并入棋梓镇),次年担任统计站站长,一直干到2006年。21年统计工作,他为单位和个人赢得30次各级表彰奖励,其中个人获得全国先进5次、省级3次,2004年还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一等功。

让我们惊讶的不是30次荣誉,而是他在工作中永远心系百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其中,他3次为老百姓捐款和垫工资的事迹,至今令当地群众感动不已。

2003年,魏锡庆在新河村办点时,正好碰上多年不遇的大旱。该村14、15组有200多亩水稻因原有水源枯竭而告急。而另辟水源,急需购买一台抽水机,但当时村民一时意见不统一,凑不齐钱。旱情不等人,魏锡庆一拍大腿说,“我来垫钱买抽水机!”于是,他垫付200多元买来抽水机,很快解决了群众急需抽水的燃眉之急。要知道,这200多元,相当于他当时月工资的三分之一。

2005年,魏锡庆在炉塘村办点时,他想方设法争取了修路指标,但仍需受益的32名村民自筹资金3.6万元。但村民们谁也不想掏腰包,眼看着村道硬化的好事要泡汤。魏锡庆急了,还是一拍大腿说,“我个人捐款4000元,你们每人掏1000元行不行?”听闻此言,村民们被感动了,魏干部这样为我们着想,哪怕勒紧裤腰带也要凑起这笔钱。当时,4000元,几乎是他当时半年的工资。

2006年,由于棋梓镇财政紧张,一时无法支付村级普查员的报酬和电脑等设备款。普查员们“等米下锅”,魏锡庆坐不住了。他回家后费劲口舌做通妻子的工作,把家里的3万多元积蓄拿了出来。魏锡庆家是“半边户”,妻子在家务农的同时,做点小生意。他“慷慨解囊”后,“逼”着妻子放弃家里的生意跑到广东打工,给正在上大学的女儿挣学费。

湘乡市副市长、曾任棋梓镇党委书记的龚志光说,“有些干部看到麻烦‘绕着走’,遇到困难‘躲起来’,而魏锡庆则不同,他的心中时刻装着百姓,遇到困难事、麻烦事,低着头往上顶,这一顶就赢得了群众信任!”

2006年,魏锡庆到白云村驻村工作时,遇到这样一件难事:村上与一位姓傅的老板签订了包工包料硬化村道的合同,而且预付了工程款。没料到动工的前夜,这名傅老板突然以原料涨价为由要加价5万元,村里不肯,傅老板便玩起了“失踪”,眼看村道硬化的事就要泡汤了。

村干部不知道该怎么办,急得团团转。魏锡庆知道这件事后,带上干粮水壶、骑着摩托车跑了3天4夜,在娄底市的一处工地“逮”住了傅老板。“看见他两眼血丝,当时心一下就软了。难得有他这样一心为老百姓着想的干部!”傅老板当即决定,不加价,按原合同价执行,“为了这样的干部赔钱赚吆喝也值得!”

有困难自己扛,做事有点“轴”

头发稀疏、肤色黝黑,鼻梁上架一副眼镜,穿着打扮像个农民;出门办事,总是骑着一辆摩托车。这是同事和村民们对老魏的印象。

早在1999年,魏锡庆就买了第一台摩托车,一直骑到“报废”,2015年又买了第二台,至今已跑了4万多公里。两台摩托车、10万多公里的奔波,记录了魏锡庆为民路上的艰辛。

2003年“非典”期间,魏锡庆坚守在棋梓镇新河村。4月底的一天晚上,他骑摩托车赶赴镇里汇报,由于天黑下雨,他不慎摔伤,脸部、肩部、手部多处受伤,到医院简单包扎后,第二天他坚持让同事把他送到新河村继续工作。看着缠着纱布的魏锡庆,当地群众说,“有了这样的干部,老百姓就不会有灾!”

2005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时,魏锡庆经常晚上找统计员核查数据。3月的一晚,他去棋梓供销联社联系普查工作的途中被摔伤,造成锁骨骨折。当时他正在长元村驻村,正值村支两委换届选举的关键时期,经济普查工作也到了复查、汇总的重要阶段。两边的工作都放不下,他到医院简单包扎后,忍着疼痛带伤工作,一干就是40多天。

去年,在办理一起村干部违纪案件时,魏锡庆晚上骑摩托车外调取证时又摔伤了。事后几天,彭定根看见他右手绑着绷带,座椅上垫了很厚的报纸,坐在上面艰难的用左手中指敲“五笔”,一问才得知是那晚摔成了右锁骨骨折。“他就是这样,有困难也是自己扛,做事有点‘轴’。”彭定根说。

是的,魏锡庆很“轴”,但他用“轴”劲书写了人字两画,一画一心为公,一画一心为民。他这样的人,正是新时代基层干部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