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1-20

南县:严实的监督为换届围出一片清正天地

来源:南县纪委 作者:张 婷 发布时间:2017-03-29  点击数:

“祝贺祝贺啊!新当选的支部委员要表示一下啊!”这是南县中鱼口乡五福村在顺利进行换届选举后,村里一名党员当场开玩笑式的提出要当选的支部新委员“按惯例”“表示”一下示庆祝的一幕,他话音未落,便被现场的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组严厉制止了,要求禁止开这种踩踏纪律“红线”的“玩笑”。
    当前,南县正值村(社区)“两委”换届如火如荼时期,该县一名负责换届风气监督的干部毫不保留的评价:“今年的换届处于建制村已经合并、村干部职数减少,村干部工资和社保提标等新的局面中,村(社区)干部的竞选非常激烈,各类信访问题明显增加。”
    相比起去年的县、乡两级换届,村(社区)换届重要性不会轻,社情民意的复杂程度也不会小。为确保村(社区)换届顺利圆满,自3月初村(社区)换届启动以来,南县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扎稳纪律藩篱,用严和实的监督为换届选举围出一片风清气正的天地。
    监督工作组护航一线风气。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谌映民任组长的加强村(社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组,负责全县村(社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统筹总揽、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制定《关于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下发《关于严明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同时县委派出6个换届风气监督小组,奔赴12个乡镇的村(社区)一线,准确掌握各乡镇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情况,全面督查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各乡镇相应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县委换届风气监督组与之有效衔接,抓住关键节点、重点乡镇、村(社区),加大督查密度和力度,全面进行精准高效的巡回督查、现场指导。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积极预防、及时报告、妥善处理,注重充分运用“舆情监控、电话举报、信访举报、督导巡查”四位一体的工作网络,畅通各类举报平台,提高监督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纪律宣教夯实思想根基。该县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深入开展换届政策法规和换届纪律学习教育,在全县村(社区)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上,专题学习换届纪律;在全县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上,强化乡镇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督促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提高责任意识;县“党纪条规宣讲团”利用乡镇经济工作会暨党员春训的良机,先后到12个乡镇的会场现场专题宣讲换届工作纪律,接受培训的党员近7000名,真正使换届纪律入村入户、入脑入心。同时,充分利用手机、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横幅等媒介,全面宣传“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十二不”等政策法规和纪律规定,并面向社会大力推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经验做法,还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网站等。
    严查严处保持高压态势。严明的工作纪律和强有力责任追究是促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高效高质开展的重要保障。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好的乡镇、村(社区),及时督促提醒,必要时进行函询、诫勉;对因履责不力导致换届纪律松弛涣散、出现非组织活动,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严肃追责;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立项专办,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同时,指导和督促各乡镇抓好问责追责工作,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例,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充分发挥教育、警示、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