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民政局:开展专项督查 筑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

来源:南县民政局 作者:冷建新 发布时间:2023-03-24  点击数:

“陈嗲,您上个月的特困供养金是否及时到账?您的‘一卡通’存折由谁保管啊?”3月15日,由南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县民政局等单位组成的社会救助工作专项督查组到武圣宫镇百联村特困人员陈嗲嗲老人家中,了解特困供养政策落实情况。“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钱总是按时到账的,存折我自己保管着。”陈嗲嗲笑着说。

为强化民政民生类专项资金监督管理,保障民生资金高效安全使用,南县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起对部分乡镇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专项督查。督查组在每个乡镇随机抽查2个村,不打招呼,直接到救助对象家中,通过看、查、对,了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生活情况,核查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通过逐项、逐笔、逐人、逐卡核对,摸清发放多少、谁在使用、用到哪里等情况,确保工作不走过场。

此次督查发现,各乡镇社会救助工作政策落实到位,对象认定、收入核算程序正规,分类施保、动态管理比较到位,资金拨付、监管、去向清晰。对于在督查中发现的公示不规范、月报不及时等问题,已督促乡镇立行立改。截至目前,督查组共查阅各类社会救助对象档案资料350份,入户走访65户。

近年来,南县民政局强化源头治理、长效管理,进一步完善民政资金管理制度和办法,紧盯社会救助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健全和落实日常监管机制,开展民生资金专项督查行动。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抓早抓小,开展法纪教育,加大问题曝光处理力度,杜绝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出现。同时,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提高发现民生资金问题的主动性,确保民生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常态化数据共享和信息比对,及时掌握各类保障对象家庭收入变化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清理清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