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明山头镇:上下联动 有效化解信访难题

来源:南县明山头镇纪委 作者:胡圣堃 发布时间:2023-03-21  点击数:

“我们要以解决问题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查实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3月14日,南县纪委包案领导深入南县明山头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访化解工作,并成立化解专班。

会后,县纪委信访室龙青云主任与该镇纪委工作人员上门回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现场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

连日来,化解专班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查等方式积极与信访对象接触,化身问题监督员、政策宣传员,用最接地气的家乡话,向群众讲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以及相关政策。同时,为确保掌握信访问题的真实情况,化解专班还加大调查范围,采取灵活方式听取信访对象周边群众对该信访问题的看法,深入剖析信访对象的真实想法和心理诉求,准确掌握出现该信访矛盾最根本的原因。

“我们邻里之间房屋台基纠纷的事情,现在已经全部解决了,感谢镇纪委的同志,如果不是你们跟进监督,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在明山头镇大木桥村回访时,张嗲激动地向化解专班工作人员说道。

截至目前,明山头镇纪委已受理信访举报5件,政策答疑3次,督促相关部门解决群众诉求1件次。

“对领导包案信访件,在充分听取上级的指导意见后,镇纪委及时调整化解方案,完善化解措施,并与信访对象积极沟通,切实找准问题症结,有效化解群众矛盾。”明山头镇纪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在治理群众身边“微腐败”上下功夫,强化基层信访平台运用,加大小微权力的一线监督力度,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全面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