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三仙湖镇:守好耕地红线 严防耕地“非农化”

来源:南县三仙湖镇纪委 作者:汤胜 何欣宇 发布时间:2023-03-21  点击数:

“在镇、村两级的积极推动下,这块耕地已完成整改,去年就已经复耕了。”3月17日,在南县三仙湖镇关帝庙村,该镇纪委工作人员正在走访了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一旁的村干部主动介绍情况。

连日来,三仙湖镇纪委通过实地走访,核实耕地“非农化”整改恢复情况,同步翻阅整改进度台账,持续跟进监督,推动责任单位将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高质量完成耕地恢复工作。近年来,全镇共发现4处问题,已完成整改3处,新发现的1处问题已交办至相关责任单位全力整改中。

“村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通过下村入户、网格微信群、‘村村响’广播、横幅标语等,广泛宣传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耕地保护相关政策,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保护耕地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不断提升耕地保护成效”三仙湖镇纪委工作人员对村干部强调道。

“下一步,镇纪委将继续围绕粮食安全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情况专项监督,压紧压实‘田长’责任,严查土地领域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全力守护粮食安全。”三仙湖镇纪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