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南县:召开全县社会保障领域专项巡察情况反馈会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段芮芮 发布时间:2021-07-16  点击数:

根据县委的要求和安排,7月16日上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练世宏主持召开全县社会保障领域专项巡察情况反馈会。县委专项巡察组组长张新良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强就社会保障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谌映民传达了县委书记罗讯在专项巡察书记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提出要求。

 

张新良反馈情况报告中指出,巡察发现的社会保障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失业保险金监管不够有力,失业再就业人员继续领取失业保险金问题时有发生;养老保险金监督不到位,重复领取、违规领取问题频发;工伤保险基金中的管理经费使用不规范;民政局积极主动作为不够,低保户动态管理不到位;部分定点医院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漏洞、工作错误频出等问题。

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医保局党组织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均表示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全盘认领,将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落实整改,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按规定时间整改到位。同时,进一步强化对社会保障领域基金的监督管理,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完善业务办理流程,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把巡察整改的成效体现到推动社会保障领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谌映民强调,要认真领会落实罗讯书记对全县社会保障领域的指示精神,要深挖彻查,以案示警,形成震慑;要举一反三,以案促改,防微杜渐。同时,谌映民对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对党忠不忠诚、对人民负不负责的重要标尺。二是要加强日常监督,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要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被巡察党组织,要严肃问责。三是要深化标本兼治,被巡察党组织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要对照罗讯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举一反三、以点促面,把抓好问题整改与整章建制结合起来,完善工作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切实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

练世宏指出,被巡察党组织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要有触动、有行动、有落实。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站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此次专项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以此次专项巡察整改为契机,促推社会保障基金专项整治工作。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个问题、每条意见都要整改到位。要完善监管机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大对社会保障基金的“技防”力度,要强化部门协调协作,发挥数据共享作用,为社会保障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孟祥胜出席会议。参加会议人员还有县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相关部室负责人,县委巡察办组全体干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及从事社会保障基金征收、管理、使用工作有关的副股级以上干部,县卫健局班子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