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南县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三湘风纪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6日至2021年1月2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南县进行了巡视。2021年4月16日,省委巡视组向南县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南县县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压倒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许达哲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扣紧压实责任,全面系统推进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向南县县委反馈巡视意见后,县委立即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县委常委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会议、1次全县动员部署会、3次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整改落实。

(二)压紧各级责任。紧扣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对标对表将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制定了《关于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省委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19类细化为58个问题。县委常委按照职责分工,带头抓好整改,并逐项逐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县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定期收集各单位整改进度,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汇总、一周一报告”,推动巡视反馈问题逐一整改落实,逐项对账销号。

截至6月30日,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19类58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47个,基本完成整改5个,长期整改6个;巡视移交的15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巡视移交的498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加强理论武装有差距,政绩观一度有偏差

1.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自2020年第16次集中学习起,严格按要求开展,充分保证学习时长两小时至两个半小时。二是开展多种形式中心组学习。2020年12月起,组织11名宣讲团成员累计开展集中宣讲80余场次,各微宣讲小分队到村和社区开展微宣讲160余场次,举办两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三是规范授课报批审批程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社科理论类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实施意见》,严格规范了授课、论坛等报批审核程序。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谁邀请谁负责的工作要求,从严把关报批审核程序。

2.学以致用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印发了《2021年县委和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再次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县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着力提高学习贯彻的系统性、实效性。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一带一路”“一带一部”指示要求。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一带一部”系列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三是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学党史、走基层、办实事、惠民生”大调研活动的通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3.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不够坚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武装。通过每月的县委常委会议学习上级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违建别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县委常委会议再次对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有关文件进行传达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的政治责任,筑牢耕地红线,恪守政治底线。三是持续整治不松懈。2019年确认违建别墅两宗均已根据整改要求拆除复垦到位,认真吸取秦岭违建别墅的深刻教训,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通过加强日常巡查,严格执法,坚决杜绝别墅违建问题的再次发生。

4.一段时间曾过度举债搞建设,有的搞“面子工程”。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科学决策。严格执行《南县财政性资金使用审批办法(试行)》《南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避免出现向执行部门利益倾斜的情况;建立审议制度,2021年已召开3次项目评审会,邀请专家参与决策。二是深刻汲取经验教训。目前,已对罗文花海部分违法工程进行了拆除,达到了复垦复耕要求。针对罗文花海建设过程中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县纪委监委已依法依规对相关职能部门执法不到位、监管不力的问题进行了查处,时任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已依法依规处理到位,并在全县开展了警示教育。三是加强建筑工地巡查。今年累计安排400余人开展建筑工地巡查检查200余次,强化各部门责任意识,把好立项、建设许可审批等审批流程关,为项目审批做好服务。

5.干部本土意识较浓。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利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契机与有关的班子成员专门进行谈心谈话,同时在换届有关会议上反复强调,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观念,积极主动投身到组织需要的地方开展工作。二是落实干部交流制度规定,抓好县管干部轮岗交流,在本次乡镇换届中,切实加强了干部交流力度,干部交流任职比例达到32.3%。

6.存在好人主义,履职尽责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压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压实全县各级党组(党委、工委)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二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2020年4起安全生产事故已在2020年12月10日前通过《工程建设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快报表单》补报完毕,并对安全生产事故相关责任人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加大对参建责任主体履职行为的监督,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到岗问题,已督促5个项目14名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加强巡查督查力度,履行监管职责。三是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实行挂账销号,督促限期整改。

7.政商关系不清爽。

整改情况:一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重要场所设置信访举报箱,在网上公布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平台,今年以来,接收群众电话和网络举报40件,领导干部接访20次。二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加大对涉嫌权权交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破坏营商环境等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查处力度,今年以来,立案10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4人。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开展“作风建设大提升 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印发了《关于建立规范政商关系责任清单制度的若干意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8.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要求做到县委常委会每年2次以上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今年1月专题研究2020年市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反馈意见。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巡视整改以来,县委书记先后在3次县委常委会、1次全县动员部署会、2次书记专题调度会上推进意识形态问题整改落实。三是严格落实汇报制度。及时向上级党委专题报告2020年南县县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四是健全体制机制。健全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

9.阵地管理有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党校资产有偿转化。按现行评估价或工程建造成本价加贷款利息将党校综合楼及县城发投公司负责建设的附属部分资产有偿划拨给县委党校。二是加强阵地管理。印发《2021年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工作方案》,对县域内房地产广告违法行为展开专项执法行动,对大型户外广告进行排查摸底,共计送达整改文书203份,共拆除违法设置户外广告14处,拆除横幅100余条。

10.宗教领域存在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取缔非法宗教活动场所。二是细化镇村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制定了行政执法、网络建设相关实施方案,严格要求各乡镇落实宗教领域“四查四看两报告”制度,实现了宗教领域监管全覆盖。三是开展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清理。四是严把党员入口关。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纳入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内容,切实提高党员发展对象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理解。

(二)反馈问题: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化解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压力大

11.工业基础较薄弱,企业规模普遍偏小。

整改情况:一是将“工业强”摆在高质量发展首位。今年我县成功签约项目11个,下一步将加强招商引商力度,力争拟签约7个项目尽快签订投资合同。二是加大帮扶力度。借助政务公开网站、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网络手段,多方位全覆盖宣传惠企政策,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今年已为县内工业企业申报工业类项目24个。三是加大企业引进力度。目前,我县经济开发园区已投产新材料企业6家,引进在建项目3家,通过自主招商和平台招商,已成功入驻医疗健康类企业13家,正在洽谈的企业20余家。

12.保市场主体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县级领导带头作用。印发《关于落实县级领导办工业企业联系点制度的通知》,督促各责任县级领导严格按照要求,定期开展企业联点走访活动,及时宣传惠企政策,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二是督促落实企业帮扶制度。制定《2021年“学党史•我为企业解难题”工业企业精准帮扶行动方案》,要求开展企业帮扶一对一联系。三是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了《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编撰了《南县惠企政策汇编》。

13.统计数据存在不真实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县委常委会议明确将《统计法》学习列入县委党校必修课;4月,县统计局组织县科工局、县发改局、县商务局等单位开展统计法治工作培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二是送法进基层。6月,县统计局在南洲镇永安社区进行统计法治宣传,现场进行咨询解答,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手册2000余份。三是开展“专项行动”。开展“千人进企业,服务提质效”专项行动,对全县260家“四上”企业进行实地核查,核实企业的真实性、数据的匹配性等,切实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14.信访问题化解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2次,落实了县级领导包案、“三级领导坐班接访”的工作制度,县级领导在信访局坐班接访121次,共接待来访群众193人次,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二是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2020年我县进京越级上访同比人次下降77.01%,2021年截至6月15日,我县进京越级上访同比人次下降28.21%。三是深化“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2020年12月15日起,对我县残疾人和65周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县城区公共汽车予以免费。

15.住房保障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推进手续办理。全面整改全县6个问题楼盘537套住房和商铺办证难问题,目前,486套住房已办证。二是加强常态化巡查管控。定期开展建筑领域质量安全生产检查,今年以来,对全县15个在建项目进行停工整顿,检查出安全隐患24处,均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坚持快查快处。今年以来,已查处安全监督不到位导致发生的4起安全事故,及时发现并查处湖畔花苑项目超规划建设面积以及雪莱居饰综合楼项目中违规减免人防易地建设费等问题,给予9人党纪政务处分,发通报1期。

16.教师支教不规范,师德师风有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推进民办学校在编公办教师清理工作。按照“不形成增量、消化存量”原则,在上级部门规定时间内完成民办学校在编公办教师清理工作,化解教师支教不规范的问题。二是强化师德教育。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三是印发《南县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对2021年近500名新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做到正本清源、标本兼治。

17.看不好病有反映。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今年以来,积极对接上级医联体,共邀请专家来南指导78次,手术112台次;已完成心电、消毒、影像中心的建设;着力建设“三个医疗次中心”,以“一带X”模式,覆盖周边乡镇,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就近诊治的需求。二是提高医院诊疗水平。县人民医院与县中医医院医共体牵头,开展多形式的远程诊断及会诊,带动全县18家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均衡发展。三是实施人才战略。县卫健系统拟招聘59人,目前已进入招聘阶段;今年采取自主招聘引进急需紧缺医务人员11人和高层次医务人员1人。四是加大“骗保”打击力度。全面开展宣传、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全县各定点医药机构共主动退回违约违规金56.37万元。上半年对定点医疗机构日常稽核51次,监管拒付51.37万元,追回医保基金88万元;上门协助全县30家医院、126家药店完善基金监管平台信息;对定点医药机构违约违规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拒付22.05万元。

18.食品安全仍存在隐患。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食品安全抽检。对检测不合格3批次进行立案查处。二是有序开展食品安全核查处置工作。今年共领取国抽系统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11批次,均已立案查办,处置率100%。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巡视整改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380余人、车辆1030余台,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8630余家,下达责令整改280余条。四是推进宣传教育活动。自2021年3月起,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工作。

19.污染防治问题仍然较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污染防治问题整改有序推进。中央、省环保督查交办任务44个,8个未完成整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整改。二是持续推进大通湖精养鱼池退养工作。目前,大通湖临湖1000米范围内30户精养鱼池已全部完成退养工作。三是强化黑臭水体整治。巡视反馈以来,我县鱼尾渠、双羊渠等黑臭水体整治已完成,并建立了城区黑臭水体长效管理机制。四是加强禁捕退捕政策宣传。明确乡村两级干部与辖区内退捕渔民建立结对帮扶、责任包干制度,重点做好政策宣传、就业帮扶、信访维稳等工作。五是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对湿地范围内非法采砂和无序取土进行了联合执法,共查处了8起违规取土行为,对8艘采砂工程船和4艘吸沙泵船登记造册并进行了有效处置;着力查处非法采砂利益链、“保护伞”,侦破1起非法采矿案,共逮捕9人、取保候审5人,扣押非法所得资金187万元,扣押盗采河沙1178吨、非法采砂船和运输船各一艘。六是多举措管控秸秆焚烧。广泛宣传相关政策。七是持续推进安全饮水工程。成立了南县城乡供水一体化指挥部,确保南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早日启动建设。

20.问题线索量少质弱。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制定出台了重点线索(案件)联合检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线索(案件)会商等机制文件。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共收到举报线索202条,其中查证为有效线索的有29条,全部予以办结。二是开展问题线索“回头看”。 5月集中开展了涉黑涉恶重点案件(线索)倒查,对中央督导组交办8条问题线索全面“回头看”,同时对集中、反复举报同一对象的3条涉黑涉恶线索进行了全面清查。三是加强宣传与排查。各乡镇通过民调走访、进网入格等活动,逐户上门宣讲政策、摸排线索,共收集问题线索18件21条,现已经全部办结。

21.“打财断血”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黑财”执行力度。成立“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领导小组与执行工作专班,对涉黑涉恶案件的财产处理进行全面梳理,对追缴执行不到位的,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执行到位。二是重新梳理涉案财产。对11起执行终结案件进行“回头看”。

22.“摧网毁伞”不坚决。

整改情况:一是深查涉黑案件。针对0408涉黑组织案,深挖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目前已立案审查11人,其中2人在留置接受审查调查、检察机关已审查起诉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二是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对三年以来法院判决生效的26件涉黑涉恶案件再次评查检查,确保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和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以及“保护伞”案件紧密结合。

(三)反馈问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大

23.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了《中共南县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全面开展专项检查。印发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建立了科学严密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在考评或检查中发现的履职不力行为加大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

24.压力传导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压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试行)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二是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处理40人,党纪政务处分35人,通报曝光4起典型问题。

25.巡察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县委根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规划,结合我县实际,适时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下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二是严格落实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制度。县委确保每轮巡察结束后1个月内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三是严肃会议要求。县委“五人小组”成员均如期参加第十一轮巡察书记专题会,每位成员对巡察反馈的情况提出了实质性的意见建议。四是加强巡察规划。县委根据巡视巡察工作新要求,将全县166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纳入下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

26.查办大案要案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查涉黑涉恶案中干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线索,目前已立案审查11人,其中2人在留置接受审查调查、检察机关已审查起诉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二是加强问题线索集中管理,提高成案率。召开2021年度片区协作推进会推动线索清仓。三是2021年共受理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线索5件,领导包案线索5件,立案5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留置3人。

27.案件查处偏松偏软。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2021年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业务培训,积极借助爱莲学堂,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二是已督促各办案单位将了结、组织处理转立案的21人处理到位。巡察、审计移送的问题线索中31件处理偏轻,巡视督办后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22人。三是加大对巡察、审计问题线索的跟踪力度,对可能偏轻处理的线索及时与办案单位沟通会商解决。四是已制定《关于开展全县纪检监察案件质量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县纪委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对案件质量检查和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28.自身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队伍配备。今年县纪委监委招录公务员4名,通过推荐和考察等方式选调6名干部进入县纪委监委,空编率将降至7.5%。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今年以来,举办1期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两期“爱莲学堂”,开展大型青年干部实践活动及年轻干部座谈会。三是拓宽干部发展空间。本次乡镇党委换届选举,推荐3名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提拔担任乡科级副职领导干部。

29.违规建设楼堂馆所。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完善相关手续。县自然资源局牵头指导督促某酒店业主完善签订酒店及其院内建设的宴会大厅宗地《供地合同》;县住建局和县消防大队已完成联合现场检测验收备案并出具认可意见;6月16日,县城发投公司已办理不动产登记。二是全面加强项目排查整治。对所有在建或已完工的项目开展了一次“回头看”,全面启动排查违规拆违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县城规划区大型拆违行动18次,拆除县城规划区存量违建36处1756.43平方米,拆除新发违建5处1444平方米。

30.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整改。对违反相关规定人员严肃问责。二是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开展违规办公用房等问题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对违反相关规定人员严肃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1人,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通报2人。

31.涉嫌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整改。厂窖镇政府违规发放的津补贴12.6万元按照相关规定补齐手续,上缴国库及镇财政所;县职教中心建设指挥部在2020年12月底已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4.2万元全部上缴财政。二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于反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约法三章”的信访件一查到底,加强督查督办。三是开展自查自纠与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专项整治行动,党纪政务处分2人,通报典型案件1期。

32.违规公务接待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清退资金95.6万余元,对相关人员给予批评教育、提醒谈话。二是强化日常监管。在清明、“五一”、端午期间开展重要节点作风检查,严查违规公务接待行为。

33.公款旅游禁而不止。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违规公款旅游自查自纠。今年以来,全县各单位清退资金8.1万余元,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提醒谈话。二是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出台了《南县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管理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党建活动制度,并下发至全县1700多名中层以上干部。

34.随意减免返还土地出让金和规费。

整改情况:明确我县土地出让必须严格履行招拍挂程序,确保土地出让合法合规,全面规范土地出让金支出范围,建立完善土地出让金支出会审制度。

35.招投标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下发了《南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对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程序管理进行了规范,并在南县人民政府网公布了各行业主管部门招投标专项整治投诉举报电话;印发《南县2021年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南县招投标有关规定实施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印发《关于加强招标文件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把项目招标文件不规范的问题。

36.未批先建、未报先建。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清查整顿。我县对所有在建或已完工的项目报建档案资料进行了一次“回头看”,共排查清理项目376个,存在“未报先建、未批先建”项目41个,已整改完成的项目35个,正在整改的项目1个,无法补全报建相关手续项目5个。二是加强过程监督。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制”制度,对不符合四项制度要求的工程建设项目绝不允许开工,从源头上遏制“未批先建、未报先建”行为。三是开展项目排查。1-6月,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清理排查,共排查项目18个,均依法办理了相关报建手续。

37.工程项目概算未审批、预算未财评。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项目管理。出台了《南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和处理办法。二是建立投资项目立项审批联审制度。今年以来,由县发改局牵头召集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审计局等单位对47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项目联审,严格按照《南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规定开展项目审批工作。

38.项目结算严重超预算、超合同。

整改情况:一是整章建制。出台了《南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结算严重超预算的问题进行监管控制;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县超概算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专项清查的通知》,对全县超预算、超合同的项目进行清理。二是严格落实审计制度。县审计部门已对县人民医院追加项目投资进行了审计,县市政工程公司、县国家基本气象站业主正在按照审计部门要求开展决算审计。2021年3月9日,南县县委审计委员会专题召开了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部署,将加大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

(四)反馈问题: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够,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

39.科学民主决策有欠缺。

整改情况:印发了《中共南县县委常委会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南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南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完善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事工作机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事项,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广泛征询意见,深入开展可行性论证,不断增强执政本领和提高县委常委会会议议事决策科学化水平。

40.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进一步抓好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提高下级党组织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严格执行2020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向县委请示报告的通知》。抓好下级党组织向县委请示事项清单和报告事项清单的落实。2020年底以来各单位年度总结、意识形态、外出请假等方面均以正式书面文件向县委报告。

41.民主生活会一团和气。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县委认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二是加强业务指导。下发《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专人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会前资料进行审核,列席会议进行指导,开展工作督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

42.选人用人风气不够清正。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干部动议审查。今年以来,在县直单位和乡镇换届人事调整中,继续坚持了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制度,加强了廉政审查把关。二是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5月,乡镇换届人事调整中,对2名干部档案审查未通过的,坚持不上会不研究。三是认真抓好干部监督信息成果共享。与纪检监察、巡察、公检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及时收集整理各联席成员单位干部监督信息成果,共收到24条关于领导干部的违规违纪处理结果。

43.选人用人识别不够精准。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年轻干部墩苗历练。在今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人事调整中,有意识地对部分优秀年轻乡镇领导干部进行墩苗历练,进一步增强组织领导和行政协调能力。二是完善县管干部推荐提名办法,进一步规范提名程序,做好综合分析研判,确保提名动议人选德才素质能力水平符合岗位要求。

44.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在乡镇换届人事调整中,加大乡镇干部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建设,选拔了一批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干部充实乡镇班子。今年以来,结合县乡换届人事调整,提拔重用了31名优秀年轻干部,县管科级领导干部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51岁以上干部由调整前的122人降低至109人,占比由39.4%降低至35.2%;全县35岁以下的科级领导干部占比由调整前77人增加至93人,占比由17.2%提高至18.1%。二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印发《关于下达南县2021年干部调训计划的通知》,今年计划举办5次主体班,2个外向型学习培训班,46期专题培训班,目前已举办1期主体班,2期外向型学习培训班,25期专题培训班。

45.存在人才流失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保障人才待遇。积极落实了343名编制内引进人才2020年度安家补助等各项待遇。二是加强人才引进。2021年1至6月,公开招聘了20名高中紧缺学科教师;拟公开招录公务员46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0名。三是抓好原籍回流。今年新招录公务员39人,其中南县籍公务员11人,占比28.2%,新招录事业人员168人,其中南县籍89人,占比53%。

46.干部交流机制不畅。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县乡干部交流力度。对巡视组反馈的县直部门的15名任职10年以上的科级领导干部,已对其中12人进行了交流调整,剩余3人将在下一轮的干部人事调整中进行交流;制定《县管科级领导干部交流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交流工作,从乡镇交流16名任职10年以上干部到县直单位任职,15名乡镇领导干部因年龄较大已退出现职;加大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提拔使用力度,提拔重用了13名乡镇领导干部。二是强化股级干部轮岗交流。参照《南县县管领导干部交流工作暂行办法》,推进股级干部轮岗交流的规范化、常态化,对在同一岗位任职超过10年的股级干部,督促各单位通过轮岗、职务调整等方式有序进行交流。

47.人员在编不在岗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持续开展在编不在岗人员清理。按照《南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吃空饷”清理规范工作实施方案》,继续开展专项督查,目前已返岗上班95人,出编204人,病休1人,正在处理中9人,按历史改革政策“下岗”22人。对于在民办学校任教的公办教师,制定了清理计划,计划分两年整改到位,目前已有7名教师清理回公办学校,今年暑假回归49名,剩余104名教师于2022年暑假回归。

48.人员抽借调、混编混岗普遍。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抽借调人员清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抽调(借调)人员工作,对未履行抽调手续的33人已整改到位,其中清退10人,按要求办理手续23人。二是健全完善干部抽借调管理制度。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南县机关事业单位抽调(借调)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进一步严格抽借调条件、审批程序和纪律要求,制定内部抽借调办法,根据工作需要办理内部抽借调手续,规范抽借调管理。三是责令整改。明确要求南县县委教育工委将85名混编人员全部退回编制所在单位,并规范内部抽借调人员管理。

49.临聘人员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规范临聘清理工作。按照《关于印发<南县机关事业单位抽调(借调)人员清理规范工作实施方案>等三个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进行摸排清理。二是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印发了《南县机关事业单位临时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依照该办法规范管理。

50.乡镇机构改革未完全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乡镇机构改革到位。目前,华阁镇已撤下未经批准自行加挂的牌子,进一步明确各事业单位班子分工以及股级干部任命,对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等由原多个站所改革合并组成的单位进行财务整合,确保财务合并到位,把机构改革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督促乡镇编制管理。定期开展编制运行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其他乡镇在机构挂牌、股级职数配备、编制性质管理等方面立行立改整改到位,确保乡镇机构运行顺畅。

51.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下发《关于印发<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两张皮”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将专项整治行动结果纳入2021年度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并作为县委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督查整改。责成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县教育工委自2021年1月份起每月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并根据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严格落实换届时间和工作流程,督促下属党支部按时开展组织生活。

52.“三会一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以制度落实党建。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两张皮”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将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二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责成县商务局、县城管执法局加强对下属党支部的教育管理,县市场服务中心支部自2021年1月份起按照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相关党建活动;县城管园林绿化管理处支部自2021年起严格开展组织生活,按照要求上好党课。

53.县委对巡视、巡察、审计问题整改重部署、轻落实,跟踪问效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巡视整改推进。针对上轮巡视反馈未整改的2个问题,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收集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置。印发《南县2021年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针对工程项目结算大幅超预算、违规招投标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今年受理招投标专项整治问题线索5条,已党纪立案2人,全县通报案例1起;对审计未整改到位及移送未处理的17个问题进行分类整改,已办结到位;对14个未整改到位的巡察反馈问题,建立了整改责任清单,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对案件频发单位加强监察,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建章建制,堵塞漏洞。三是将巡察、审计整改纳入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强化督查督办。

54.对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缺少交办督办机制,交由被巡察、审计单位自行整改了之。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领导责任。邀请分管县级领导和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干部参加巡察反馈会,进一步落实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同时明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在签收巡察反馈意见15个工作日内召开党委(党组)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报对口纪检监察室审核把关,三个月内要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送对口纪检监察室审查,逐一销号。二是分类移交。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实行分类移交,立行立改的问题交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问题反馈按性质分别移交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等职能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整改。三是加强审计监督。出台《中共南县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暂行办法》,明确被审计单位为整改第一责任单位,加快建立审计整改督办函制度,严格处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对17个审计移送的问题严肃查处,党纪政务处分13人,免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7人。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县委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下阶段,我县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原则,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确保问题见底“清零”。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巡视整改同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解决自身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大契机。

(二)压实责任落实,强化整改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具体化,一以贯之抓好后续整改,坚决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于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对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量完成,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三)抓好建章立制,补齐制度短板。坚持从政治高度看问题,从思想深处剖析原因,从典型案例建章立制,针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待个性问题,创新机制、谋划制度,有针对性地堵住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制度漏洞,做到工作推进与制度建设同部署,真正使巡视问题整改转化成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四)巩固整改成果,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将以本次省委巡视为新起点,把巩固扩大巡视成果与开创南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结合起来,围绕“工业强、农业优、三产活、项目兴、生态好”目标,加强对重点指标、重要工作、重大问题的研究和推进,不断增创发展优势,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南县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7-5222611;邮政信箱:南县兴盛西路138号南县县委办公室;电子邮箱:nxxszg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