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反馈】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南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三湘风纪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4月16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南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杨春林传达了省委书记许达哲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分别向县委书记罗讯和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益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杨爱云作了讲话,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罗讯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黄海凇出席会议。

杨春林在反馈时指出,南县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工业强、农业优、三产活、项目兴、生态美”的发展思路。加强城区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稻虾特色产业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积极的变化。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好”交通、质量强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殡葬改革等7个方面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县委班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政主要领导密切配合,“四套班子”运转协调,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政绩观一度有偏差,科学决策有缺失;政治生态不够优,政商关系不清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够牢,推进三大攻坚战有差距,扫黑除恶不彻底,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短板。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大,土地出让、项目建设领域存在乱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屡禁不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够,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机构编制管理不够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巡视、巡察、审计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春林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南县县委要切实肩负“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全力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法纪观,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十四五”规划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廉洁风险,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县纪委监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着力解决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查办大案要案不力等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三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涵养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治理好人主义,规范选人用人和干部人事管理,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四是对单销帐真改实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把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制定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全面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杨爱云指出,南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反思整改,抓好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县委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加强巡视整改部署的要求上来,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好“两个维护”。二是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县委要坚决把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抓牢扛稳,按照提高站位抓整改、压实责任抓整改、突出重点抓整改、直面问题抓整改、标本兼治见实效的要求,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坚决完成巡视整改的政治任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融入”的要求,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做到“乘势而进,进必有方”,抓好整改落实,在改进干部作风上出实招,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见成效。

罗讯指出,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南县县委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并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拿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巡视整改真到位、全到位。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县委将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作为镜子,把巡视提出的意见作为良方,深挖不足,真正把巡视意见和要求落实到全县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把巡视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拓展好,决不辜负省委的殷切期望。二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常态高效推进整改落实。把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紧紧扭住反馈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坚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彻底、到位。三是突出抓好建章立制,着力补齐监管制度短板。结合具体工作,立足全局谋划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狠抓制度执行,坚决用制度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做到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四是全面巩固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南县高质量发展。以本次巡视为新起点,把巩固扩大巡视成果与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党史学习教育及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创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结合起来,加强对重要工作、重大问题的研究和推进,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向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南县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乡镇党委书记;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2017年以后退休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