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7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震慑,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南县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小明,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壮志,原办公室主任曾令选虚列支出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7年至2021年,南县统计局虚列支出套取资金用于报销超标准、超规格、超范围公务接待费共计51余万元;违规发放“春节值班补贴”“六一儿童节慰问金”等补贴共计2.52万元。对此,张小明、张壮志负有领导责任,曾令选负有直接责任。上述三人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张小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张壮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曾令选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南县城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县城投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涂强违规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礼品、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4年至2021年,涂强在先后担任南县昌盛市政公司经理,南县城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期间,违规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高档香烟和购物卡折合共计4.65万元。2017年至2019年,涂强在担任南县昌盛市政公司经理期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高档烟酒折合共计3.24万元。涂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涂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茅草街镇庆丰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彭国辉为其儿子违规操办婚宴问题。2017年2月,彭国辉在担任茅草街镇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期间,为其儿子大操大办婚宴并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2023年2月,彭国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厂窖镇水利管理站违规公款消费烟酒问题。2018年至2020年,厂窖镇水利管理站在公务接待中多次违规消费烟酒共计9.84万元,对此,时任厂窖镇水利管理站站长杨建军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杨建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12月,杨建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4起典型案例,有的顶风违纪发放津贴补贴;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虚列支出违规公务接待;有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纪行为虽有不同,但都是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与新时代作风建设的要求背道而驰,必须坚决整治。

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党的二十大后要坚决盯住、防微杜渐,决不能反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防止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各纪检监察组织要紧盯“四风”与腐败相互交织、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问题,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融入纠治“四风”全过程,纠树并举、激浊扬清,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