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南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3  点击数:

(2021年4月23日中国共产党南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南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4月23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1人,列席244人。

县委书记罗讯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县委副书记肖娟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及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谌映民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奋力担当作为 建设清廉南县 为新时代南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罗讯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总结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科学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在护航大战大考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提升“政治三力”中,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在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在担当政治责任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会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汛情接连而至的严峻考验,县委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和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会提出,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服务保障“一县一海一基地”战略目标,为新时代南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落实“两个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抓紧抓实省委巡视整改,靶向监督整改落实情况。着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以铁的纪律维护换届风气,坚持纪律教育从严、全程监督从严、廉政把关从严、执纪问责从严,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

第二,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严查重点问题,聚焦“关键少数”,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从严查处,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惩处隐性腐败、新型腐败。严抓专项整治,深化拓展工程招投标专项整治,深挖地方债务风险中潜藏的腐败问题,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坚持审查调查和以案促改一体推进,有针对性地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领全社会崇廉倡廉。

第三,全力纠治“四风”,优化营商环境。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深入推进基层减负,持续优化改进“督检考”。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约法三章”,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严查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制止餐饮浪费。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第四,聚焦改善民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助推乡村振兴,督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严查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中的腐败问题。聚焦“急难愁盼”,深化信访举报工作成果运用,大力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从“惩腐打伞”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赋能基层监督,全面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有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强化清廉村居建设。

第五,补齐监督短板,提升治理效能。完善监督机制,健全各项改革配套制度,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建设,发挥好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促进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贯通协调。把“一把手”作为各类监督的重点,贯彻省纪委“十必严”要求,破解监督难题。做深监督专责,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贯通融合纪法情理,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正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坚持容错纠错与执纪问责同步考虑。

第六,坚持“严管厚爱”,强化自我约束。全面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结合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深化全员培训,不断提高队伍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强化严管严治、自我净化,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腐蚀。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奋勇前行,在新起点开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力以赴建设清廉南县,为新时代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