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4-01-29 09:0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的悉心指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要求,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现面向社会公布2023年度南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积极落实。一是局领导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运行,进一步提高和加大政务公开的领导力度。因机构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办、大队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局长汤子军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全局年度目标考核,同时安排专人从事网站管理和维护工作。三是加强培训管理。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持续加强业务能力,政务信息公开专员定期查看所有栏目更新是否及时,是否有误形成长效机制,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办每次通报。

  (二)主动公开,严格程序。我局对政务公开建立了“三级审查”制度,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公开方式,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为什么公开”、“公开什么”、“如何公开”、“何时公开”,主动分解目标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提升政策类信息发布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三)强化服务,提质增效。优化政务服务审批流程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缩减事项办理时限,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推广运行益阳市一窗受理平台及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成功接入“城管执法局办事服务页面”等在线审批平台。及时公开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在线申请、办理进度和审批结果,实现“一网通办”,促进信息数据互联共享、政务服务协同互动。办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44件,其中门店招牌审批124件、临时占道围挡审批20件。并按规定做到了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减五分之四,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窗口的次数,真正做到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透明、更便利、更快捷、更有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3年度,我局通过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26条,其中机构概况5条,政策文件1条,人事信息2条,规划计划2条,财务政务11条,公示公告203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度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一是公开形式有待更加丰富;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

  改进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南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继续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重要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规定、新要求及时进行学习确保政务公开的内容紧跟最新政策规定,保障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并结合工作职能,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工作方法,认真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确保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得到充分保证,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南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4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