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21-01-01 16:0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南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20年,我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不断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提高公开时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中心按照上级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2020年,我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专题教育活动,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我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鲁正秋局长任组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鹰任副组长,具体由办公室易文静铁蓉芳负责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二)完善制度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的相关要求,研究制定了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2020年度工作安排、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了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进一步推进了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修订公文信息拟稿单,各科室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中心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中心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二是加强科室沟通协调。对政府信息涉及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内多个科室的,相互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后进行公开。

(四)落实相关配套措施。一是配合《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文件的实施,明确了政府信息重点公开的范围,对于重点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整合。是开展培训。组织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各科室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法规,并进行相关培训,解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促进依法管理和服务。

(五)着力公开重点信息

 根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着力抓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公开财务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相关内容;二是及时公布涉及单位职工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

今年,我中心按照整合资源、丰富内容、创新应用、提高质量、保障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不断提高我中心信息化水平。一年来,没有发生信息泄密问题。对照上级的要求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另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发布量有待提高,2021年中心将进一步改进工作,力争取得新的更大成绩。